中国时报:扁幕僚反思 民进党有全面反省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扁幕僚反思 民进党有全面反省吗?

2010年09月01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日刊文说,陈水扁重要涉外幕僚最近出书,深刻检讨民进党八年的“台美关系”冲撞。而民进党下台已过两年,这只是继林浊水之后的反省力作。如果民进党即将推出的十年政纲缺乏全面反省与进步思维,只是寄望对手犯错而重返执政,该党将永远无法记取扁政府留下的惨痛教训。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重要“外交”幕僚刘世忠最近出书,深刻检讨民进党执政八年的“台美关系”冲撞。然而,民进党下台已超过两年,这竟只是继林浊水《历史剧场》之后的“唯二”反省力作。如果民进党即将推出的十年政纲缺乏全面反省与进步思维,只是寄望对手犯错而重返执政,该党将永远无法记取扁政府留下的惨痛教训。

  过去两年多,只有曾经担任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的林浊水,从雄辩滔滔的火热角度全面反省首度政党轮替得失。林浊水以希腊神话中的预言家自况,深入剖析扁政府在两岸关系、“外交”政策、产业发展、社会福利等各层面之功过,并为“扁爱权、珍爱钱”的扁珍关系做出“成也阿珍,败也阿珍”脚注。

  在民进党领导阶层普遍噤声不语,并未对执政八年进行全盘诊断之际,林浊水的炽热批判显得格外珍贵。不论同不同意林浊水的观点,他对于“痛苦执政八年”的检讨,其反省力道与广度、深度都足以令民进党同侪汗颜。

  相较于林浊水的火热,刘世忠的新作冷洌许多。此书是引用“决策理论”,据此检视“一边一国论”、“防御性公投”、“终统”、“入联公投”等几大案例的决策模式。

  而与林浊水“局外人”视野不同的是,刘世忠更接近“局内人”的观照。也因为如此,刘世忠坦率指陈华盛顿主流思维对民进党执政八年的恐慌与不耐,并解析扁从尝试开启两岸“机会之窗”到个人选举利益至上的多次转折与重大矛盾,已更加具有局内人的第一手信息与说服力。

  但无论是冷或热、局内人或局外人,曾经以反省能力自豪的民进党,在过去两年多竟然只有这两本堪称全面省思的深刻之作,已显示该党核心人士反省能力的退化与薄弱。民进党在面对重大历史事件时,最常强调“历史不能遗忘,向前看无法弭平伤痛”;但面对首度政党轮替的执政得失,该党领导阶层却似乎选择遗忘,只想用标榜向前看的十年政纲取代深层反省。

  民进党的气势翻转目前只是建立在对手犯错,以及扁案负面效应逐渐淡化之上,而非让人相信民进党重新执政后能够不再重蹈扁家贪腐、施政矛盾等覆辙。民进党若想重返执政,至少得先找回逐渐丧失的反省能力,而这只是人民对一个负责任政党的基本要求。(何荣幸)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