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旺报:两岸金融积极开放、有效监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旺报:两岸金融积极开放、有效监理

2010年09月01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台湾《旺报》1日刊出社论《两岸金融积极开放、有效监理》。文章说,两岸相继签署金融MOU及ECFA,两岸间金融相互开放,可追求金融与产业的双赢,也可以为两岸拓展金融版图、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奠定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已生效多时,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也已签署完成,但近来金融业频频抱怨“金管会”对台湾业者登陆或陆资来台都只开小门,管控过严。业者强烈的炮火已引发各界高度关切。

  两岸2002年在金融市场上均对外资打开大门,但两岸彼此间因为未签署金融MOU,以致两岸金融几呈闭锁状态,更遑论相互合作。近10年来,大陆金融发展一日千里,规模快速壮大,晋身十大内业者愈来愈多;外资银行在快速发展的大陆金融市场亦大力投入,并已进入收成阶段。相对上,台湾金融市场规模小,且家数众多,竞争过度,资产报酬率是新兴市场最低者,业者苦不堪言。面对规模庞大且快速成长的大陆市场,又因为极度封闭的政策,让业者无法一展身手,只能徒呼负负。

  在等待10年后,两岸相继签署金融MOU及ECFA,金融业者期待鸣枪起跑的时刻终于到来,但政府政策开放幅度及业者原有期待落差过大,业者被压抑多年的企图心无法宣泄,对监理机关“金管会”强烈不满及隆隆炮声自不意外。政府要如何因应两岸金融新情势并疏导业者不满情绪,备受考验。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业运用的庞大资金主要是来自社会大众,因此,对金融业的高度监督管理是世界各国和地区间一致的准则,没有任何例外。近10年台湾历经金融风暴,卡债危机及二次金改弊端等连串重大金融失序事件,岛内要求加强金融监理的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从金融发展观点来看,台湾金融业在竞逐大陆金融市场上已大幅落后其它国家和地区,如果再采取过于保守的策略,不仅可能坐失最后的机会之窗,而且会导致岛内金融业体质更趋恶化。所以,在严格且有效落实监理的前提下,主事者应该从积极面着眼,适度扩大开放范围,既可以让业者赴大陆服务广大台商,追求金融与产业的双赢,也可以为拓展金融版图、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奠定基础。

  至于两岸金融业相互开放,双方应该透过后续协商及政策协调加以解决,这也是追求两岸双赢的最适方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