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评美从伊拉克撤军:失败收场 美应吸取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华媒评美从伊拉克撤军:失败收场 美应吸取教训

2010年09月0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日前美军战斗部队撤出伊拉克。港台及海外华文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有评论称,历时7年的美伊战争,美国终以失败收场。战争不但致使美国深陷战争泥潭,而且还留给伊拉克深重的战争创伤,正如当年越战的翻版。若美国不吸取伊战失败的教训,必将重蹈伊战失败的覆辙。

  香港《文汇报》2日刊出社评说,历时7年的美伊战争,不仅使美国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命伤亡,导致美国严重的国内政治对立和国际形象损害,终以失败收场,而且留给伊拉克深重的战争创伤。美国黯然撤出伊拉克战场,既为撇除沉重包袱,更为重新调整全球战略。但美国若不吸取伊战失败的教训,企图继续寻找新的“假想敌”,推行霸权主义,必将重蹈伊战失败的覆辙。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的讲话宣告驻伊拉克美军作战任务结束,但伊拉克的军事与政治局势皆不明朗。在长达18分钟的讲话中,奥巴马没有提及伊拉克战争是成功或是失败。他只是表示希望,因战争而起的内部分歧将随之结束。战争导致美国政府向国内投资减少、赤字增加。

  报道还援引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认为美国士兵不值得为战争付出生命的美国人增加至72%。

  台湾《联合报》2日发表评论说,奥巴马的宣示,象征着美国将结束一个失败的伊拉克政策,伊拉克战争正如当年越战的翻版,但美国人似乎总未能学得教训,每隔一段时期就会犯下同样的错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显示,纯粹靠强大武力并不能确保国家利益的达成,如果缺乏正确的政治目标与战略的指导,军事仍会失败。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美国前任总统布什七年前发动这场战争的目标一样也没有达成,美国又打了一场莫名其妙,并付出惨痛代价的战争。奥巴马在白宫演说中未宣称战争胜利是正确的,这是一场没有胜负的战争,即使有,美国也没赢得胜利,美国仍在另一战场阿富汗面临险恶的挑战。

  澳门日报2日刊出题为《伊拉克战争的代价》的报道称,7年战争除了留给伊拉克满目疮痍,也让数以万计美军士兵家庭或生离,或死别。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沉重代价,何止数千亿军费。7年战争,伊拉克平民死伤者以十万计,家破人亡者何止百万。此外,伊拉克政党纷争、教派冲突和恐怖袭击活动有增无减,国家何时恢复安定尚未可知。

  香港中通社2日报道称,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打了7年半,造成4400多名美军死亡,10万伊拉克人丧生。在这7年多时间里,美国可以说深陷战争泥潭,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方面付出了沉重代价。伊拉克战争费用已超过7000亿美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