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联合报:美在伊失败 正如越战翻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报:美在伊失败 正如越战翻版

2010年09月0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台湾《联合报》2日刊出署名为王高成的评论文章说,美撤军伊拉克,象征着美国将结束一个失败的伊拉克政策。七年的战争,伊拉克未换来和平,美军也伤亡惨重。分析认为,伊拉克战争正如当年越战的翻版,纯粹靠强大武力并不能确保国家利益的达成,而且美国的经济也被持续拖累。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正式结束,美国将大举撤出在伊拉克的驻军,未来安全将由伊拉克人自己负责,美国将把重心转为振兴国内经济。

  奥巴马的宣示,象征着美国将结束一个失败的伊拉克政策,此一政策从布什总统于二○○三年决定以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开始,就引起国际普遍反对,但布什政府在新保守主义的影响下,又自恃武力强大,仍然决定径自动武。虽然一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伊拉克却未换来和平,国内动荡多年,美军也伤亡惨重。奥巴马决定撤兵,实在是迫于情势不得不然,否则美军的伤亡将持续增加,美国的经济也将被持续拖累。

  伊拉克战争正如当年越战的翻版,但美国人似乎总未能学得教训,每隔一段时期就会犯下同样的错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显示,纯粹靠强大武力并不能确保国家利益的达成,如果缺乏正确的政治目标与战略的指导,军事仍会失败。

  未来检视美国伊拉克政策的成败仍在于,美军撤除后现有的伊拉克政府是否能维护伊拉克的安全,抵挡极端份子与恐怖主义团体的攻击,有效治理经济与社会,并维持一个真正民主与清廉的政府。

  奥巴马强调未来美国将把施政重心置于振兴经济、创造就业、发展教育、提升全球竞争力。显见奥巴马已醒悟到单凭军力并不能长治久安,厚实的经济与软实力,才是全球化时代国家生存及壮大之道。

  但是奥巴马的拨乱反正之策,似乎为德不卒。他一方面自伊拉克撤军,另一方面又持续增兵阿富汗,追剿卷土重来的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但是阿富汗的情势渐与伊拉克相似,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事吃紧,伤亡持续增加,却未得阿富汗人民支持。长此以往,美军将重蹈伊拉克战争之覆辙,拖累美国经济的复苏期望。

  从美国在伊拉克失败的经验显示,放弃穷兵黩武的政策,专心发展经济与教育,才是国家长远壮大之道。(王高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