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菲人质悲剧中媒体的道义和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菲人质悲剧中媒体的道义和责任

2010年09月02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刊发署名为张敬伟的评论《菲人质悲剧中媒体的道义和责任》。文章说,就菲律宾人质事件而言,媒体在危机形成阶段的报道方式是没有问题的。媒体瞬时跟进,实时直播道既是媒体的义务、责任和生存之道,也是在信息时代的基本要求。此外,媒体也要有一颗道义之心,避免成为追求残暴“热点”的帮凶,真正做到兼顾新闻真实和公共道义的平衡。

  文章摘编如下:

  菲人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人哀叹,全球都知道我们搞砸了。因为整起事件,全球媒体都进行了实况转播,美国《时代》周刊称:“(菲律宾)警方的营救行动就像电影的慢镜头一样”,英国《卫报》则认为全球人都通过现场直播观看了一场“大屠杀”。确实,全球各地从这场写实版的“警匪片”中,观看到的是警察拙劣的表现,而歹徒则比警匪片中的歹徒更为穷凶极恶。

  事后,菲律宾总统一方面为警方辩解,一方面指责当地电视台和收音机不该直播整个过程,直指媒体应该承担部分责任。菲政府甚至要取消媒体的紧急报道权。

  媒体在整起事件中到底该不该承担责任?该承担怎么样的责任?这不失为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借助电视、广播的现场直播和其它媒体的公共关注,全世界都看到了菲警方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低下。可以说,媒体直播让菲政府和警方在全世界颜面尽失。在此情势下,菲官方指责媒体显然是恼羞成怒的情绪发泄,而且有推卸责任之嫌。就像香港媒体人士所言,是无中生有。

  可见,媒体在整个事件中的跟进并无太大的不妥,至少现场报道起到促使菲律宾政府和警方深刻反省的作用,并确保他们彻查这起悲剧和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这证明了媒体具有督促作用。

  从9•11事件到波兰总统飞机失事事故,传统和新媒体瞬时跟进,实时直播已是普世做法。这既是媒体的义务、责任和生存之道,也是世人在信息时代的基本要求。不仅是发生于现实生活中的公共突发事件,即使是在各国的影视作品中,媒体直播突发事件也是最常见的情节。

  就菲律宾人质事件而言,媒体在危机形成阶段的报道方式是没有问题的,在最初的“黄金四小时”内,在场媒体的直播很好地发挥了“我在现场”的作用。

  但是,世人却通过电视直播残酷地看到了发生在马尼拉街头的现场惨剧。这显然让受众不舒服,尤其是香港被劫人质的家属。而且,据菲律宾国家警察署发言人克鲁兹介绍,有些媒体人曾经和劫匪门多萨通话怂恿其“不要接受”警方条件。果如此,一些媒体就变成了丧失新闻道德追求残暴“热点”的帮凶。媒体道义的丧失,也给这场现场直播蒙上了污点。毕竟,这并非虚拟的影视作品,人们追求的不是感官的刺激带来的娱乐体验,而是让人质生命得以保全。

  在新闻追求“我在现场”的同时,也要有一颗道义之心。这,足可为媒体之戒——必须兼顾新闻真实和公共道义的平衡。(张敬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