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省部级首长访台提升交流层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媒:大陆省部级首长访台提升交流层面

2010年09月03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3日发表社论称,大陆文化部长蔡武率团访台,谱写大陆文化部门最高层级官员来台纪录,更意味着两岸交流层级已提升到省市及中央部会首长。分析认为,两岸透过经贸文化交流,增进双方互信基础,进而创造和平的新局。蔡武访台,应可为两岸文化交流带来更上层楼的契机,而与经贸交流成为未来深化两岸关系的纽带。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省市级首长频频来台访问之际,大陆文化部长蔡武昨天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身分率团访台。蔡武此行谱写大陆文化部门最高层级官员来台纪录,而文化部是国务院二十八个部门之一,蔡武访台更意味中共中央已将两岸交流层级提升到省市及中央部会首长。

  蔡武此行主要目的是参加六日在台北举行的“二○一○年两岸文化论坛”,所率团员多达四十多人,含盖大陆艺文界重量级代表,访台期间将参访文化设施和人文景点。值得关切的是,“两岸文化论坛”有别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主办,然因有大陆文化部门最高首长来台参加,也就更具有实质交流意义。

  “陆委会”对“两岸文化论坛”之举办甚表支持,而以慎重其事的态度对待。“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将此次论坛定位为学术性研讨会,不致于触及“两岸文化协议”相关主题,但他也透露,两岸文化部门首长——大陆文化部长蔡武、台湾“文建会主委”盛治仁,可能会在宴席上有所接触。“蔡盛会晤”,不就印证了“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大陆文化部长蔡武的到访,应能符合马英九对两岸文化交流的期待。现阶段两岸文化交流,除了电影之外,台湾出版业、媒体业、广告业等都未能进入大陆市场,亟待建构全面、双向的文化交流。

  两岸签订ECFA之后,业已树立两岸经贸交流的新里程碑,但经贸交流日趋多元化、制度化之际,文化交流如未能跟上经贸交流的脚步,坐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登陆无门,肇致经贸文化交流出现跛脚现象,岂是“若有憾焉”所能道尽?大陆文化部长蔡武来访,透过文化论坛形式的交流,尝试提出有利于双方文化交流纲目,应是可以期待的。

  两岸开放二十三年来,蔡武是第一位正式率领代表团访台的正部长级官员。蔡武到访之前,大陆省市首长包括湖北、湖南、浙江、广东、广西、福建、贵州、陕西、河南、山东、北京、上海等省长、副省长、市长、副市长或省委书记,率团访问过台湾,同时进行金额可观的采购,不但推升大陆官员访台层次,更创造了不容小觑的经济效益。

  大陆省市党政一二把手相继率团访台,今又有正部长级首长到访。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曾指出,“大陆多个省区主要负责人分别率团访台,不但提高两岸交往的水平和层次,更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事实证明,由于大陆高层首长访台并进行采购,助使台湾走出全球金融海啸阴霾,为台湾产业带来新机遇,毋宁是有目共睹的。

  两岸交流鹄的,在于构筑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平台,透过经贸文化交流,增进双方互信基础,进而创造和平的新局。两岸关系已由“万马齐喑究可哀”逐渐臻于“堂堂溪水出前村”,相信蔡武访台,应可为两岸文化交流带来更上层楼的契机,而与经贸交流成为未来深化两岸关系的纽带。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