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陈水扁又要出书爆料 或伤及台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陈水扁又要出书爆料 或伤及台湾

2010年09月06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6日刊出社论说,陈水扁又要出书,无论是为了促销书还是打击政敌,如要大爆“安全秘辛”,还请陈水扁及出版单位三思——这种大嘴巴的结果可能不只是让扁自己或者台湾人觉得丢脸而已,如果发言不慎,可能伤及他口口声声最爱的台湾。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又要出书了!“爆料天王”这次非常有营销眼光,将选在十月九日,也就是十月十日的前一天出版新书。不但在时间上,阿扁会跟马英九来个魅力大比拼,连书名和内容,陈水扁都肯定能够吸引到所有的目光,因为他的新书叫做《1.86坪的“总统府”》(注:1坪约合3.3平方米),内容则将大爆“外交”秘辛。真的够呛吧!

   不管卸任多久,也不管身在何处,陈水扁总有办法让自己成为镁光灯的焦点,不只是焦点,阿扁要的其实是实质的影响力。“五都”大战刚开始时,人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依然渴望对民进党的提名人选与选战策略下指导棋;“阿扁牌”失灵后,陈水扁识时务地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输诚,赞美一声“主席英明”;但陈水扁至今仍认为自己被收押是民进党此次选情一路长红的关键性因素。

  不论外面的世界变化多少,在台北看守所1.86坪的空间里,陈水扁当然可以继续活在他对大局仍有影响的想象中,所以他把1.86坪的收押空间当作“总统府”;然而,从某个角度来看,其实这里可能比真正的“总统府”还拥有更多“自由的滋味”。例如,“总统”很多不敢说、不该说的话,陈水扁在这1.86坪里“百无禁忌”。

   陈水扁透过扁办主任陈淞山表示,新书有一万多字是从来没有对外公开的资料,陈淞山说内容具有爆炸性。曾经身为“总统”,陈水扁当然有机会与闻,甚至决定很多事关台湾权益与安全的事务,虽然他已卸任,但这些事是不是已过了最敏感时间、可以对外公开,仍须谨慎以对。

   或许是因为每次陈水扁爆料总能让他大受外界瞩目,让他成了一个爆料狂,就像电视上一些大嫂团或者人夫团成员,甚至最近热闹演不完的“补教人生系列”一样,陈水扁愈讲愈上瘾了。

  扁办曾统计陈水扁被羁押后所出版书的销售量:第一本书《台湾的十字架》,共印了六刷、四万七千本;第二本书《关不住的声音》印了两刷、共三万本;而即将出版的第三本书《1.86坪的“总统府”》因内容爆炸,预估也很可能会成为“畅销书”。

  以书籍的印量、引发的关注度与销售量来看,陈水扁无疑已是畅销作家;如今,书市不景气,即使是位高权重者写的书,读者也不一定捧场,阿扁的文采如何,外界自有公评,但他的著作之所以总是能够创造话题,不可讳言,爆料扁与造势扁双管齐下,功不可没。

   陈水扁爆料向来荤素不忌,他曾在《关不住的声音》里谈到女儿陈幸妤当年的情伤事件,大爆女儿被人劈腿。结婚近十年、生了三个儿子又经过“台开案”与“街头飙骂公公”事件后,陈幸妤跟赵建铭的婚姻或许需要更多调养空间,况且陈幸妤向来非常厌恶媒体追踪、报道,身为父亲的陈水扁为什么要在事隔多年、女儿与前男友都早已女嫁男婚、各不往来后,公开往事,的确让很多人不解。然而,无论如何,这些毕竟都是扁家的家务事,就算他有“曝露狂”也只是让家人或者一些当事人难堪、难受而已,对公共利益没有太多影响,因此就算陈水扁个人有某种大嘴巴习惯,别人也没辙。

   然而,如果真如扁办所言,陈水扁的第三本书将会大爆台湾防务、“外交”的料,那就不能等闲视之。过去,陈水扁有因为选举或者爱秀等,说出一些不该说的话,以至于对某些身份敏感的人和台湾的处境造成不良影响的纪录;他也曾因为多话,被美国相关人员予以直接且甚至近似斥责的回应,当时陈水扁选择唾面自干,说实在话,很多台湾人的心里实在很不舒服。

   无论是为了打书还是打击政敌,如要大爆“安全秘辛”,还请陈水扁及出版单位三思——这种大嘴巴的结果可能并不只是让陈水扁自己或者台湾人觉得丢脸而已,因为,如果发言不慎,可能伤及他口口声声最爱的台湾。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