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热议胡锦涛深圳行:谈政治体制改革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华媒热议胡锦涛深圳行:谈政治体制改革引关注

2010年09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网9月7日电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6日在深圳举行,胡锦涛在会上发表的讲话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热议。有评论认为,中央宣示了坚持特区“先行先试”,继续担当全国试验田和改革开路先锋角色;讲话中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论述引起港台和海外媒体的关注。

  香港《文汇报》7日刊出社评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一面旗帜和排头兵,深圳一马当先,引来全国万马奔腾。胡锦涛在讲话中对经济特区提出的五点要求,实际上也是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基本思想脉络和战略重点。

  社评说,胡锦涛提出深圳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须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表达了鼓励深圳特区“先行先试”、全面推进改革的愿望。这显示中央领导集体对于未来改革的思路清晰。如果深圳未来能全面推进各方面的体制改革,其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意义将有超越。

  《大公报》社评指出,当胡锦涛在深圳特区30年庆典上致词时,距离温家宝最近一次视察深圳只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央最高层领导如此频繁造访同一个城市,实属罕见。这显然为了昭告天下,30年过去了,深圳仍然是改革的“先锋官”和“试验田”,是开放的旗帜和风向标,应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为其它地方树立标杆和模板。

  《明报》引述广东社科院丁力教授的观点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包括了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话题,不仅是为深圳未来发展指明大方向,还提出很多具体要求,并明确指出深圳要成为全国发展的带头示范城市,对特区的期望就是继续“特”下去,因为改革的任务还没完成,所以一定还要有“试验田”继续存在。

  香港中通社6日刊出特稿引述分析人士指,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庆祝活动既是中央对改革开放重要总结的一部分,也是再次明确赋予深圳等经济特区在新时期“冲锋”、“试验”、“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澳门日报》7日发表社论说,胡锦涛的讲话明确了经济特区在新历史时期的作用,中央期待经济特区在“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寻路的探险家”角色后,下一步能在经济转型、自主创新,缩小贫富差距、完善公共服务、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社会等方面积极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继续担当全国试验田和改革的开路先锋角色。

  胡锦涛讲话提出,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其中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论述引起港台和海外媒体的关注。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评价说,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讲话,表达了鼓励并期待在这个特区开展行政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愿望。

  《明报》报道说,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胡锦涛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胡锦涛强调的政治体制改革,着眼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同时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除此,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旺报》报道说,胡锦涛的讲话宣示经济特区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北京人士指出,以往强调“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通常都针对经济体制改革。讲话将这句话扩及用到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改革,意义非比寻常。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张昕的话说,胡锦涛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讲话,是继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又一次对深圳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