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美握手降低战略冲突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美握手降低战略冲突风险

2010年09月0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中美握手降风险》说,掌舵好中美关系的航向,是对中美两国政治智慧的考验。美国派出多路“使者”,包括前总统、现任部长级官员、重要智库学者等等,显示出美国对美中关系的重视,这有助于双方减低战略冲突风险,使困难与冲突处于可控的范围内。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宣布伊战结束,并不意味着美国开始进行战略收缩,而很可能是战略重点的调整与重新布局。就地区安全而言,伊核问题、朝核问题将越来越凸显出其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尤其是以朝核为敏感点的东北亚局势,牵动了中美俄日各方,加之天安舰事件及美韩军演的发酵效应,更增加了其受关注度与解决难度。

  中国的经济总量坐上世界第二交椅,与位居第一的美国在经济领域没有任何缓冲的第三方,相互之间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事关彼此乃至全球的经济凉热。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已经正在引领一股足以撬动全球经济版图的变革。在重大问题上,中国都已拥有不可忽视的发言权。

  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都指向了同一个命题,那就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当然,对于太平洋隔岸的这两个大国而言,重要的不是去论证这一命题,而是去求解答案,包括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领域。

  中美关系当前的现状是,在国际问题、地区问题、双边问题上,其中一方说“不”,对对方都是巨大的掣肘与钳制,很多时候甚至是决定性的。因而,两国的合作潜力与空间扩大,相互依存度控词提高,彼此的合作诉求增多。而另一方面,摩擦与纠纷亦会大大增多,增加战略风险。中美关系近期的走向也证明了这一点。

  一边握手一边吵架,将在所难免并且更加常见。掌舵好中美关系的航向,是对中美两国政治智慧的考验。美国派出多路“使者”,包括前总统、现任部长级官员、重要智库学者等等,也显示出美国对美中关系的重视,这有助于双方减低战略冲突风险,使困难与冲突处于可控的范围内。(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