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军演,最好离中国这个大国远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军演,最好离中国这个大国远点

2010年09月08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文《军演,最好离大国远点》说,驻韩美军司令部近期公告:因台风影响,原定本月5日开锣的黄海军演推迟。中国毕竟是个大国。军演,最好离它远点。

  文章摘编如下:

  好风知时节。台风“玛瑙”或许吹走了一场人类的灾难。8月4日晚,驻韩美军司令部公告:因台风影响,原定本月5日开锣的黄海军演推迟,舰艇返回。

  《孙子兵法》曰: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面对大国,唯一易得手者,是于无声处闻惊雷,绝非虚张声势。

  何况,中美两国远未交恶到火拼之地步。既无意吃鱼,又何须沾一身腥?

  中美之间,利益攸关者千丝万缕。关系搞砸,得不偿失。更重要者,核大国冲突难免伤筋动骨。因此,理性的思考,两国决策者绝无意对轰。

  军演因意外而导致失控,并非不可能。试想:两军数万之众,荷枪实弹,精神紧绷,擦枪走火或有之,技术故障或有之,因精神过度紧张而将“刹车踩成油门”之类的操作失误亦难免。

  以美军为例:1998年,美军打伊拉克之导弹击中伊朗。2003年,驻伊美军战机误炸英军车队。

  更何况,节骨眼上,第三国会否“恶作剧”,亦未可知。谁干的?说得清么!诸如此类,无论发生何种意外,后果均殊难逆料。当年,那个塞尔维亚青年轻轻的扣动扳机,竟点燃世界大战,何方神圣曾未卜先知?

  中国毕竟是个大国。军演,最好离它远点,不仅仅是因为台风。(周文顺)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