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中美关系基本架构没松动 难有无限僵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中美关系基本架构没松动 难有无限僵局

2010年09月09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9日电 台湾《旺报》9日刊出社论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中美关系于今反弹趋好,自然是意料中的事。诚如部分国际战略观察家的看法,只要中美关系的基本架构没有松动,僵局就不会无限期延续下去。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国家安全副顾问多尼隆等重要官员与“中国政策”幕僚正在北京访问。多尼隆即将接掌白宫国安顾问的传闻甚嚣尘上,可见面对经济萧条、高失业率、期中选举、阿富汗战局、朝核与伊核问题的奥巴马政府,正努力将美中关系导入正轨。

  萨默斯等人已会晤了胡锦涛、温家宝、王岐山及杨洁箎、周小川及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等人。美方态度低调,并未如预期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力施压。

  理论上而言,中美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发展态势,短期内确不易改变,但就现实政治来看,北京与华府其实都已深切体认到,爆发军事冲突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

  历史经验显示,中美关系经常会陷入“摩擦”与“缓和”的循环走势,于今双边关系“跌深反弹”,自然是意料中的事。

  诚如部分国际战略观察家的看法,中美关系状似紧张,实属短暂现象,只要双边关系的基本架构没有松动,僵局就不会无限期延续下去;换言之,仅人民币与朝核两项议题,就足以逼使美国回归现实,转而寻求与北京展开对话和协商。

  曾任职高盛现为旧金山TPG投资公司总裁的Timothy Dattels曾经指出:美国官员谈起中国,嘴里总不离人权、西藏等话题,但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经济走势的影响太大,致使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经济现状更关注。Dattels在中国经商数十年,他的看法确实一语中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