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放军少将称,胡锦涛对美高官谈话有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解放军少将称,胡锦涛对美高官谈话有深意

2010年09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中新网9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刊出文章,引述解放军海军少将杨毅的分析说,近期中美高官互动,体现两国希望加强对话、消除误解、走出困境的愿望。目前双方已为关系回暖创造出积极条件。胡锦涛在与美国来华高官会谈中指出的“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有深意,应给予特别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军方著名战略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部长、海军少将杨毅向本报分析指出,近期中美两国政府高官的互动,体现出两国希望加强对话、消除误解、走出困境的愿望。目前双方已经为关系回暖创造出积极条件。

    胡总说法有深意

  杨毅表示,胡锦涛在会谈中指出的“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给予特别关注。“新情况、新问题”的内涵有两点:

  一是中国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快速提升,为中美两国关系带来新的结构性变化。中方对美方转换思维表示欢迎,同时提醒美方的行为须谨慎,不能为所欲为。

  二是不能认为中国在几乎所有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应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却不愿相应地赋予中国更多的权利。

  杨毅指出,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奥巴马政府主动派遣高官来华,中国政府以高规格接待的方式给予回应,展现出双方愿改善关系、不愿因误解影响必要的沟通的积极姿态。中美两个大国的共同利益非常多,关系回归到稳定、健康的水平符合两国利益。

  杨毅表示,合作与遏制并存,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贯做法。突出两面性中的任何一面,都要服从于美国的战略与实际利益。经过一轮战略博弈,美国逐渐认识到中国不愿对抗,但也绝不甘心被欺负。中国展示出坚强意志,令美国看清“如果矛盾继续,利益受损的将是自己”。

    中美应“抓大控小”

  另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在《环球时报》撰文指出,面向未来,中美在国际体系转型的关键时刻,更应调整心态、“抓大控小”。

  袁鹏认为,在面临中期选举、强硬派抬头等国内政治压力下,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智慧和政策选择成为关键。“改弦更张,寻求与中国缓和关系,以逐渐适应中国崛起的方式追求双赢”,才是其正确选择。(何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