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报:撼山易,撼中华文化难 两岸携手促复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澳报:撼山易,撼中华文化难 两岸携手促复兴

2010年09月09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9日电 《澳门日报》9日刊出社论说,撼山易,撼中华文化难。中华文化在台湾还是得到很好保护、传承和弘扬。这也是为什么陈水扁之流“去中国化”徒劳无功的根本原因。两岸文化交流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有理由相信,进一步加快、加深、加强文化合作,定能增进两岸民众了解、理解,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复兴。

  文章摘编如下:

  众所瞩目的“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近日在台北举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迈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合作更加务实深入的新台阶。开展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复兴,具有长远的重要作用,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应为此携手努力。

  此次论坛,出席者都是两岸文化界重量级专家、学者、代表性人物,研讨范围涵盖演艺、文学创作、小区文化、文化创意、文化市场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领域,深入触及到两岸文化交流必然遇到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及方式等交流课题。

  交流达成多项共识,出席者希望以此次论坛为起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广泛地进行,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他们也期望这些共识能尽快由两岸协商、形成政策,推动两岸交流机制化、制度化;期待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有一个蓬勃的发展前景,增进两岸民众之间的了解,消除由于历史阻隔形成的隔阂,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复兴。

  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从古至今无数事实证明,中华文化是联结两岸牢不可破的纽带,这是任谁都否认不了的。台湾文化的基础是中华文化,两岸文化根本就是一体的。当然,过去几十年发展中,两岸文化形成一些各自的特点,但实际反映的仍然是中华文化的基本特点,亦即“博大精深”和“兼容并蓄”。

  撼山易,撼中华文化难。尽管经历外人的侵入和岁月的沧桑,中华文化在台湾还是得到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这也是为什么陈水扁之流“去中国化”徒劳无功的根本原因。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台湾特别注重文化和广大民众实际生活紧密联系,通过文化的力量来提升民众的素质、文明的程度。

  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两岸以中华文化为本体,同时广泛吸收世界各国、各个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形成多元一体、具丰富特色的文化。承前启后,两岸同胞应共同面对历史命运,承担历史责任,共谋中华文化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着岛内形势出现历史性的转折,两岸文化交流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交流积极发展不可能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两岸同胞都应对于两岸文化交流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促成两岸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全方位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大力促进两岸文化的大交流。

  人们高兴地看到,参与这次论坛的文化界代表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协议非常积极,也提出两岸商签一个文化交流协议,就像是在经贸领域签署ECFA一样。两岸如果签订文化交流协议之后,文化交流势将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将更宽广。衷心期待两岸文化界人士携手并肩,为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进一步加快、加深、加强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定能增进两岸民众之间的了解、理解、友谊、亲情,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复兴,为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