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中国“硬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中国“硬道理”

2010年09月10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香港《明报》10日刊文认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中国“硬道理”。文章说,本周连串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在世界各地举行。中国日益重视文化“软实力”作用,加速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将成为中国重塑国际形象的主角。

  文章摘编如下:

  本周,连串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在世界各地举行,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孔子文化周”、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以及将于下周举办的“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

  中国日益重视文化“软实力”作用,加速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将成为中国重塑国际形象的主角。

  刚结束在台湾访问的蔡武在岛内提出,两岸应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并提出签署类似ECFA的文化协议,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制度化。

  分析指出,中国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很多难题都与文化领域相关,因此将文化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透过文化的大发展来解决。

  今年以来,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动作罕有地密集,先是2月初的省部级干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温家宝发表讲话,都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到全国全党的重点任务上来。接着,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在今年重点工作中将文化作为单独的部分来讲。随后又首次召开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文化界人士指出,这一系列的举动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对文化领域的重视,酝酿已久的文化体制改革不会“只闻楼梯响”。(钟鸣九)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