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评日本党首选举: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华媒评日本党首选举: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10年09月14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4日,菅直人以291票对129票的高票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当天下午,菅直人将出任日本第94代首相。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今日举行,菅直人与小泽两雄决战。港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予以关注。最终结果不仅日本社会,而且国际社会都极为关注。有报道称,许多民主党议员对选举有种“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感叹!不论谁赢谁输,民主党已注定是最大的输家,因为党魁之争已经导致党内裂痕严重,选后民主党的分裂已可预见。对于日本政局而言,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动荡不安,甚至洗牌重组。

  香港《文汇报》14日刊出评论说,现任党首、首相菅直人与前干事长、党内最大派阀首领小泽一郎最终对决结果鹿死谁手,今日下午选举投票表决后方见分晓。但若是菅直人胜出,小泽落败,对于民主党、日本政局而言,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动荡不安,甚至洗牌重组。

  事实上,不仅日本舆论,甚至还有各在野党也都担心民主党分裂影响民主党政权和日本政局动荡,而且由此已引发了席卷朝野各政党对政界重组的预期。这就势必导致日本舆论所担心的民主党大分裂、民主党政权大动摇,日本政局大动荡的局面。

  香港中通社13日刊出评论关注到,菅直人和小泽的两强相争,会给民主党留下不团结的后遗症,进而导致党内对立加剧,甚至分裂。无论是菅直人连任还是小泽出任首相,如何弥合党内感情、保持团结是新代表不得不应对的严峻挑战,因为不能保持全党团结就无法推行行之有效的政策,也就难以成为得到民众信任和支持的长期政权。

  选后形势令人担忧。菅直人努力排除小泽的影响力,而小泽则竭力谋求覆权,此次党代表选举引发两大阵营的感情对立,比过去任何一次代表选举都更具“火药味”。他们无论谁当选党代表,都将可能在领导班子安排方面排除对方的支持者,从而导致党内对立加剧,甚至分裂。

  台湾《中国时报》14日报道题为《日本首相今日出炉 民主党恐陷入分裂》称,民主党的党魁选举不论谁赢谁输,民主党已注定是最大的输家,因为党魁之争已经导致党内裂痕严重,选后民主党的分裂已可预见。

  许多民主党议员对这次的选举有种“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感叹!这次选举让许多议员立场十分为难,特别是刚当选的新人议员,在还摸不清楚政坛情势时,就要被迫选边站。这次选举很明显地看出,小泽在党内势力庞大,即使是菅直人最后获胜,小泽派已俨然形成党内强大的“反菅派”势力,选后两派要再团结起来治国,谈何容易。

  加拿大《星岛日报》14日报道说,日本执政民主党今日举行党魁选举,党魁将成为首相。若“影武者”小泽胜出,菅直人将结束三个月的短命政权,令日本在一年内三换首相。日本传媒的调查指出,菅直人在基层党员中占优,小泽则在党内的国会议员中有较多支持,因此形势微妙。

  但有分析员认为,传媒的民意调查结果仍有待观察,尚未确定投票意向的几十名国会议员,可能成为胜负的关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