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中国针灸申遗 主动出击防中华文化遭抢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报:中国针灸申遗 主动出击防中华文化遭抢注

2010年09月14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中国中医针灸正积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文汇报》14日刊文评论说,中国此次以主动出击的姿态,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防止中华文化成果遭抢注。

  文章摘编如下:

  在“端午节”、“国医”甚至孔子屡次遭试图抢注后,中国今次终于为中医针灸在国际上“正本清源”,正式向联合国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泱泱五千年,中华文化“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从四大发明到中医药,中华子孙从不吝于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造福于邻国。但这并不代表着其它国家和民族可以肆意扭曲历史和现实。中国此次为中医针灸“申遗”,正式以主动出击的姿态,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已是大势所趋。名正言顺地向全球播撒中华文明,是中国的必然选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中华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将出现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

  诚如中医主张的“标本兼治,治本为主”一样,中华文化的真正复兴远不可满足于贴上“中国标签”。多地出现的“申遗”后疏于管理,“伪大师、真骗子”等情况,已是对人们的提醒:对中医乃至中华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不应陷于名望与利益之中,更应重拾文化传承,造福世人的拳拳之心。(凝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