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焚烧古兰经事件折射的美国宗教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焚烧古兰经事件折射的美国宗教冲突

2010年09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刊出评论《焚烧古兰经事件折射的宗教冲突》。文章说,美国牧师特里•琼斯扬言准备在9 • 11当天,焚烧200本古兰经,以此纪念9•11中丧生的人,并向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出信号。虽然他受到了极大的压力,最后放弃了焚烧古兰经的行动,却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分析认为,焚烧古兰经事件以及在9 • 11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的争议,折射出在美国这样一个基督教传统深厚的国家,宗教冲突依然根深蒂固。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一个非洲穆斯林之子,奥巴马在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努力改变前任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一定程度恢复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在美国这样一个基督教传统深厚的国家,奥巴马多少有些“暧昧”的信仰,反映了美国社会的变化。

  9 • 11事件发生九周年之际,美国一个小地方的基督教牧师扬言准备在9•11当天,焚烧200本古兰经,“纪念那些在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同时向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出信号。”

  这个牧师是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和平鸽外展事工中心”的特里•琼斯。这个中心只有大约50名信徒,在美国有许多类似的小教派。然而这次琼斯牧师的计划,却引起轩然大波,以至于这个牧师不得不为自己找下台阶,以自欺欺人的方式,放弃了焚烧古兰经的行动。

  古兰经是全世界15亿穆斯林的圣经。焚烧古兰经肯定是在挑衅和侮辱伊斯兰世界,肯定将激起穆斯林的强烈反应。阿富汗的北约部队总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是最早对此发出警告的人,他从媒体获知琼斯牧师的计划之后,立即公开呼吁琼斯取消这一计划,因为实施这一计划必然导致阿富汗的美军以及其它北约军人遭到报复,而且将严重影响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至于奥巴马总统的担心,就不仅是军事方面的,更包括政治方面的担心。作为一个非洲穆斯林之子,奥巴马在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努力改变前任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一定程度恢复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但是如果在9 • 11事件九周年之际,美国焚烧古兰经的画面传播到全世界,必然使奥巴马的努力前功尽弃,而且使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重新陷入低潮。

  但是不要以为琼斯牧师的言行只是个别人的极端主义行为,他固然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却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琼斯以到纽约与当地穆斯林领袖商讨为由,避开了在9 • 11当天待在盖恩斯维尔的尴尬,因为他信誓旦旦一定要焚烧古兰经,离开当地自是一种解脱,但他又说要获得纽约穆斯林领袖的保证:不在9 • 11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否则他还要焚烧古兰经。但纽约的穆斯林领袖并未作出这样的保证,甚至也没有准备与琼斯商讨这个问题。

  问题是琼斯提出的这个问题,亦即在9 • 11遗址兴建清真寺,在美国引起极大的争议;共和党和许多瓦斯普(盎格鲁—撒克逊基督徒)的右翼,包括近年崛起的新兴政治势力“茶党”,都坚决反对此议,他们认为穆斯林偏要在9 • 11遗址建清真寺,是在侮辱9 • 11死难者的亡灵。不过这种反对的声音,也含有对奥巴马本人的批评与挑战,而奥巴马是支持在9•11遗址建清真寺的。

  美国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奥巴马是基督徒与认为他是穆斯林的美国人几乎一样多,更多的美国人则不知道奥巴马的信仰是什么,在美国这样一个基督教传统根深蒂固的社会,奥巴马的信仰为什么显得暧昧,一方面和他的生父、继父都是穆斯林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国社会的变化,即欧洲白人后裔的优越地位开始动摇,奥巴马的当选以及当前他面临的困境,都与此有关。(何亮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