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奥巴马复制“罗斯福新政药方”过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复制“罗斯福新政药方”过时

2010年09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奥巴马近期公布500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以刺激经济,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这是“罗斯福新政”的复制版。罗斯福的做法虽然此后被诸多国家借鉴应用过,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奥巴马给当前美国经济也开出这样一剂“过时药方”,要想取得预期效果的前景却极度不乐观。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在威斯康星州米尔沃基市出席庆祝美国劳工节活动时公布了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计划,期望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能确保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在6年内重建15万英里公路、建设及维护4000英里铁路、修复或重建150英里机场跑道,并安装下一代空中交通控制系统以缩短飞行时间,减少航班延误现象,这一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计划初期投资约为500亿美元,但白宫并未公布整个计划周期投资总额。

  很显然,这是上个世纪初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罗斯福新政”相关内容的奥巴马复制版本。在1933年春天,当时的美国罗斯福政府曾制定了旨在整顿工业的《全国产业复兴法》,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以工代赈,即用政府大规模投资公共工程的方式来弥补私人投资的急剧下降,并同时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罗斯福这种利用大规模投资基础建设来防止经济“萎缩”的成功做法,虽然此后被诸多国家的政府在不同时期借鉴应用过,并取得过一定的成效,但是奥巴马给当前的美国经济也开出这样一剂“过时药方”,要想取得预期效果的前景却极度不乐观。

  按照该计划,能够直接受益的行业无非是水泥、钢铁、建筑等传统产业,这些产业在美国早已属于夕阳产业,且在国际同行业竞争力比较中也并不具备比较优势,因此产业政策学说中常见的“扶植国内相关产业以增强国内企业国际竞争力”理由,在奥巴马政府此次的大规模基建计划中找不到生存的“土壤”。

  当年罗斯福新政中大规模投资建设基础交通设施的好处之一,就是将美国的国内大市场用一张运输成本极低的交通网连接起来,并间接促成了美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时代和经济的环境已经今非昔比,美国近乎饱和的公路运输体系和已经盛极而衰的汽车产业已经不存在“经济深挖掘潜力”,目前其交通运输业中少有的几个“洪荒领域”之一就是高速铁路项目,但美国企业在高铁产业中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产品链条都是空白,要想用“价廉物美、技术成熟”的标准在美国实施高速铁路建设,最大的受益者肯定不会是美国企业。

  其实在2009年初签署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中,奥巴马政府将改进基础设施作为刺激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容就已经公布,这次表示的将先期投入50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在当时就已成型,这次奥巴马在庆祝劳工节活动上“旧事重提”,“画饼充饥”式的安抚政治选票意味颇浓。(李云峥)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