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从9.11事件9周年看“文明冲突”深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从9.11事件9周年看“文明冲突”深化

2010年09月14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纽约世贸遗址11日上午举行“9·11”事件9周年纪念活动,一位父亲抱着在事件中丧生的儿子的遗像出席当日活动。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转眼到了九年前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又一周年。年复一年,对这一事件的纪念几乎已成为美国朝野的例行公事。但仔细注意和回顾,可以觉察9.11事件以来的一个重要国际趋势: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文明冲突”继续不断深化。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月如梭,转眼到了九年前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又一周年。年复一年,对这一事件的纪念,几乎已经成为美国朝野的例行公事。但是仔细注意和回顾一下,可以觉察到9.11事件以来的一个重要国际趋势───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文明冲突”继续不断深化。

  9.11周年纪念日前夕,引起全球尤其穆斯林世界关注的美国国内两大争议事件:美国大多数民意反对在纽约世贸遗址附近建造伊斯兰文化中心,和佛罗里达州某基督教会领袖准备焚烧《古兰经》(《可兰经》),是这一“文明冲突”的最新象征。

  近两年前,带有黑人穆斯林父亲血统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曾经激起世人尤其穆斯林世界民意的巨大期望,期待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改善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缓解因布什总统发动“反恐”战争而显著恶化的“文明冲突”。而奥巴马上台之后,也迅速在官方语言中取消“反恐”战争的说法,并且发表开罗演说,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然而一年多下来,在改善与伊斯兰世界关系上,奥巴马政府可以说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进展。白宫新近大肆渲染的新一轮以巴谈判,几乎无人认为有任何突破希望。而华盛顿在减少伊拉克美军的同时,不仅在阿富汗大幅度增兵,更将战争实际扩大到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区。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又在也门和索马里等地开辟了“反恐”的新战场。

  另外,华盛顿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充分显露了西方世界对“伊斯兰核武”的恐惧,这一恐惧的根源只能来自“文明冲突”。《华盛顿邮报》目前在纪念9.11的同时披露:美国在阿富汗维持驻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管制”巴基斯坦的核武器。

  我们当然要看到极端主义的“幽灵”继续在世界各地徘徊。更糟糕的是除了极端主义浪潮在大中东地区和次大陆地区的持续扩展,今年5月初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爆炸案,显示这一“幽灵”也正在向美国本土的穆斯林社区蔓延。

  更值得注意的,是“文明冲突”的深化,并不只是由于美国的“反恐”战争,以及对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近年来欧洲迅速上升为这场“文明冲突”的“第二战场”,成为冲突升级的重要部分。

  这里指的不仅是英国和西班牙等国的恐怖袭击事件,更在于欧洲社会“恐回”症的深化和强化,以及由此导致的各种反伊斯兰现象、措施以至法律,诸如瑞士不准清真寺建造伊斯兰传统的尖塔,直到到法国新近禁止伊斯兰妇女蒙面的立法。

  德国国家银行董事Thilo Sarrazin公开出版新书,指穆斯林移民导致德国人口的教育水平和智商的下降,是欧洲反穆斯林社会趋势的最新例证。更令人注意的,不光是Sarrazin享有过半数德国民众的支持,更在于他是左翼的社会民主党成员。

  另外,2005年秋,丹麦报纸刊登了“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政治漫画,因而引起穆斯林世界的暴力抗议,以及包括德国默克尔在内欧洲政治领袖的批评。领导其事的丹麦漫画家,9月初却获得默克尔参与主持的一项欧洲重要传媒奖项,显示了几年来欧洲政情和民意的显著变化。(于时语)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