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意见可直通中南海消息引热议:开放姿态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网民意见可直通中南海消息引热议:开放姿态罕见

2010年09月14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近日开辟留言板,取名“直通中南海”。网民可通过这一平台,给中共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港台地区和外国华文媒体予以关注,有报道说,开设让网民向高层领导人直抒心声的网页,开放姿态罕见。

  香港《文汇报》13日载文说,舆论分析认为,此举为“草根政治”提供了良好平台,反映出中央高层利用新媒体听取民情的新执政理念,以及落实民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诉讼权的决心。

  文章说,有舆论分析指出,“直通中南海”使党和政府变得更加“耳聪目明”,是党和政府听民声、采民意、聚民智的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直通中南海”为党的建设设置了“预警器”和“防火墙”。

  《大公报》14日刊发评论说,在中共官媒推出的“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上,普通网民以“键盘加鼠标”的方式反映民情参政议政,高层领导躬身倾听收集民意,权利表达诉求,权力真诚回应,“联谊”刚刚开始,便已打得火热,呈现出一幅官民良性互动的风景图。

  评论称,网络民意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悄然改写政治景观。高层相继“触网”,各级官员纷邀网民“灌水拍砖”,直至今日的“直通中南海”留言板出现,显示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尊重,释放出中共高层的革新意识和开明作风,以及为政治文明铺路的长远目光。

  台湾《旺报》报道说,从民意信息通向最高的途径和方式而言,中共此举志在表明,最广泛的民意可以直达中央高层。

  《联合报》形容说,官方人民网罕见地开辟“直通中南海”留言板,让大陆民众可向最高领导人表达意见。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报道说,中国开设了一个让网民向高层领导人直抒心声的网页,开放姿态历来罕见。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