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9•11"九周年的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9•11"九周年的反思

2010年09月14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最近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发表评论《“9•11”九周年的反思》。文章说,回顾这九年,美国以正义复仇天使自居,发动阿富汗及伊拉克两场战争,但美国与世界没有变得更安全,而阿国与伊国更被打得文明倒退百年。这是一个失败时代的悲剧,而且至今犹未落幕。

  文章摘编如下:

  时间匆匆,只不过一眨眼的功夫,“9•11”九整年过去。回顾这九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及阿富汗两场大型战争,但美国和全世界因而变得更安全吗?伊拉克和阿富汗因而进入民主新时代吗?一个也没有!“9•11”是个失败时代的悲剧,而这出悲剧至今犹未落幕。

  就以打了七年的伊拉克战争而言,“9•11”之后美国自居为正义的复仇天使,假造各种理由对伊拉克入侵。但七年战争对打下来,美国除了把伊拉克打得文明倒退百年外,可以说毫无任何收获。美国士兵死亡4427人,受伤34000人,战争花费逾兆美元,而最惨的当然还是伊拉克人民,至少有十万人死亡,整个国家残破不堪。

  今年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已告结束,“美国对伊拉克已尽到了责任”时,他所说的其实是一种闪避修辞。

  美国对伊拉克尽到了什么责任?是让伊拉克民不聊生或是使伊拉克许多家庭家破人亡?伊拉克的民主吗?白宫8月31日宣布自伊拉克正式撤离作战部队,9月1日即召开中东和平会议,宣称要以一年为期签定以巴和平协议,任何人皆可看出,这是美国改善形象的宣传秀,配合着伊拉克撤军而演出。任何人也都可知道,中东和平协议毫无可能,但只要达成某种宣传效果即可,它又怎么可能真正管中东和平呢?

  奥巴马任内,表面看来是鼓吹和平,但阿富汗战争已在扩大,他在亚洲也强化部署,将来这个地区已势必渐趋紧张。这也显示出,除非美国改变它那种穷兵黩武的风格,否则世界想要有长期的和平,已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世人也都知道,当一国以穷兵黩武、不断扩充军力作为其国家发展的方针,必然造就出人民爱国情操的狭窄化,以为排外恨外就是爱国。今年“9•11”九周年前夕,就有许多事件显示出美国人的这种偏狭爱国心。

  在佛罗里达州,一个小教会的牧师琼斯(Terry Jones)最近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他正策划一项“国际焚烧可兰经日”活动,鼓励人们焚烧可兰经,“以纪念‘9•11’”事件遇害者,并对抗伊斯兰教的邪恶”。琼斯牧师的活动已诱发美国一波新的民众情绪,这种非理性的狂热究竟会引发出什么样的祸害,值得忧虑。最近,在“9•11”的世贸遗址兴建清真寺之事在美国引发争论。而相对的,则是伊斯兰世界由同仇敌忾而趋于激进。

  “9•11”起源于美国中东政策和对伊斯兰国家的不公平态度,于是世界遂进入了报复的循环圈,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即是这种报复循环圈的结果。而由这两场战争,我们也可看出,当人们一旦进入这种陷阱,它就只会灾难相继,永无尽期。“9•11”灾难已必须停下来,而停止这个灾难的关键无疑仍在美国手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