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菅直人胜小泽 日本政治难逃平庸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菅直人胜小泽 日本政治难逃平庸化

2010年09月17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6日刊发社论文章《菅直人胜小泽 日本政治难逃平庸化》,文章说,日本的政治已经进入“平庸化的时代”,在20年经济低迷的困境中,他们期待新的领袖带他们重新崛起,但又不愿意支持“翻天覆地”的体制性改革,打乱他们既定的生活节奏。

  文章摘编如下:

  在钓鱼岛风波尚未落幕的大环境下,一场无硝烟的党代表选举尘埃落定,首相菅直人有惊无险战胜挑战者小泽一郎,成为新的党代表,也将继续担任首相。这个选举结果,其实已经由媒体披露的民意走向事先决定,因为小泽在每一次的民调中,都大幅落后菅直人,而本来小泽兵团占优势的国会议员投票,也变成了五五波。

  从选举日的最后演讲,以及执政能力的调查来看,小泽明显超过菅直人,但是小泽就是没有“首相缘”,输在媒体的形象和民众的既定印象上,因为民主党的议员,与其说有远大的治国理念,不如说选举考虑优先,他们即使想支持小泽,但担心大选中小泽人气不够,会拖累民主党和他们个人的前途。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本的政治已经进入“平庸化的时代”,在20年经济低迷的困境中,他们期待新的领袖带他们重新崛起,但又不愿意支持“翻天覆地”的体制性改革,打乱他们既定的生活节奏。

  其实,日本的民意正体现了这种巨大的矛盾。在刚刚过去的参议院大选中,他们用选票否定了菅直人的治理政绩,让他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但是,吊诡的是,当小泽一郎挑战菅直人的时候,竟然有达七成的民意支持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也超过了半数。人们喜欢“无能”的菅直人,超过喜欢“狡诈”的小泽一郎。可以这样说,在今天的时代,即使田中角荣、中曾根、竹下登“再世”,也难以取胜。日本的衰退,从其选择领袖的问题上看,都有其必然性。

  本来,如果没有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大败,也就不存在小泽一郎的挑战。菅直人经过这一仗,只是巩固了其在民主党内的地位,但没有解决任何日本面临的难题,日圆还在菅直人胜选后,应声上涨,有点嘲弄菅直人无法解决日圆高涨的难题。菅直人当选后,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克服民主党的选举伤痕,避免党内分裂。

  在选举日的演讲中,菅直人强调民主党的执政是所有议员的执政,因此,他在改组内阁的过程中,必须履行承诺,重用小泽,而非在之前的执政时,对小泽敬而远之,更排斥使用小泽派的人马。菅直人要打破派阀政治没有错,但如果在用人的时候,故意不用小泽的人马,其实是另外的一种“派阀政治”。

  日本内外的舆论都认为,小泽败选,或许会离开民主党,重组新党,其实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不但因为小泽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不容许,目前日本的政治现状也没有让一个新党崛起成为执政党的空间。因此,菅直人不需要为了维持党内团结重用小泽,而是要从任人唯才的角度来重用小泽和小泽人马。由于目前自民党仍然处于整合阶段,民主党大可利用这个空间改善执政质量,争取长期执政的条件。

  菅直人持续执政,日美关系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菅直人已经明确表示,日美关系超过日中关系。但是,民主党选前大打“中国牌”,甚至挑起了钓鱼岛风波,如何善了,可谓是外交上的第一个大课题。可以预料,菅直人将在年内实现访华,政治层峰的沟通或可带来日中关系的“柳暗花明”,说到底,日本要走出经济低迷的泥沼,没有中国大陆的广袤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