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北京治理拥堵可借鉴东京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北京治理拥堵可借鉴东京经验

2010年09月20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出署名为华鲁沂的评论文章说,中秋和国庆“双节”临近,一场小雨使得北京交通陷入“大拥堵”。路面交通秩序混乱、地铁等公共交通不健全,是北京交通拥堵久治不愈的病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东京的经验值得北京借鉴;在交通秩序和乘车秩序方面,东京市民的良好习惯值得北京市民学习。

  文章摘编如下:

  众所周知,日本东京空间小、人口多,但其市区却很少堵车。只是在新年等重要节日时,东京通往外地的高速公路会出现一定的拥堵,日语称为“涉滞”。应该看到,东京之所以不堵车,得益于完备的公共交通设施、有序的交通秩序和市民乘坐地铁出行的意识。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东京的经验值得北京借鉴;在交通秩序和乘车秩序方面,东京市民的良好习惯值得北京市民借鉴。

  试想,现在北京车辆450万,通过两个尾号限行部分车辆。那么,有一天北京车辆达到700万甚至800万的时候,真的要限行一半的车辆吗?尾号限行只是解决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

  公共交通设施完备、准时,并且乘坐地铁就能到达几乎所有的目的地,东京的汽车保有量逐年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有车一族也比较倾向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而一般不驾车。笔者在东京一位朋友,家住郊区,上班地点在市区的新宿区。他每天上班均乘坐地铁,35公里的路程需50分钟。他10年前买的车至今行驶总里程只有5万多公里。“周末郊游、在附近吃饭的时候会偶尔开一下车,平时上班都坐地铁。”这正是多数东京市民的出行心态。

  北京公共交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尚不健全、不成熟,乘车秩序也比较混乱。目前,北京的地铁交通正得到快速发展,从原来的两、三条线路快速增长到当前的9条,并且还有多条在建线路。目前,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设施还没有给市民带来足够的便利性。如公交车的不准时和车内拥挤、地铁线路能到达的目的地还比较有限,北京地铁一号线的部分车辆甚至没有空调,地铁车辆到站时,等车人群一拥而上,下车的人和上车的人挤作一团,基本做不到先下后上……这一切都不利于说服车主放弃驾车而改乘公共交通出行。

  北京的路面交通秩序还比较混乱。在道路上,行人和机动车相互争道,机动车之间强行并道、加塞的现象十分常见。在东京市区步行,只要是绿灯,行人就可以放心过斑马线,转弯机动车会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优先通过;而笔者在北京曾试图像在东京那样过斑马线,结果遭到右转机动车的鸣笛警告――机动车司机没有做到法规规定的行人优先原则。同样,也有不少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甚至随意进入机动车道。这些混乱的交通秩序也是造成交通效率低下的原因。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北京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量来合理、科学发展公共交通,整治交通秩序和乘车秩序。如何让更多的有车一族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让更多打算买车的人觉得“没必要买车”,是北京亟待解决的问题。(华鲁沂)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