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风雨不测救灾不力 陈菊"露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风雨不测救灾不力 陈菊"露丑"

2010年09月21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风雨不测 陈菊露丑》。文章说,台风“凡亚比”19日横扫台湾,连场豪雨让整个高雄地区顿成泽国,有些地方水深一层楼。不少民众纷纷批评高雄市府救灾不力,“天有不测之风云”,此次水灾对陈菊的选情会影响到什么程度,尚难以判断,但让本想竞选连任的高雄市长陈菊的选情响起警报。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各界都以为年底“五都”选举大高雄地区是民进党的囊中之物时,近日连场豪雨却让竞选连任的高雄市长陈菊的选情响起警报,这大概就是“天有不测之风云”了。

  19日台风“凡亚比”横扫台岛,雨量甚至超过去年的台风“莫拉克”。全台多处地方淹水,尤以南部灾情最严重。整个高雄地区顿成泽国,有些地方水深一层楼。家园都泡在水中,抽水机却迟迟不到,不少居民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变成灾民,纷纷批评高雄市府救灾不力,更有网民呛她“只顾选举,不理市政”。陈菊团队只好宣布停止一切选举活动,以息民怨。

  这些场面让人似曾相识。去年8月台风“莫拉克”带来大水灾,造成700多人死亡和失踪。当时马团队被指责救灾不力,终以刘“内阁”总辞收场。此后无论大小台风,是否有重大灾情,马政府都不敢等闲视之。马英九在“凡亚比”来临前就提醒说“要把每个台风都当作‘莫拉克’来处理”。正因为有了前车之鉴,马政府这次动员各县市应在台风登陆前撤离处于危险地带的居民,而军队亦严阵以待。倒是去年猛批马政府的民进党地方首长自己未引以为鉴,今年犯了类似的错误。

  台湾由于地处欧亚板块推挤之交及西太平洋台风频繁之界,一直以来就不断地受到天灾肆虐。有人统计,岛内每年平均约有3至4次台风引发泥石流、水灾等灾害,平均30年就有类似“九二一”的大地震。因此,防救灾工作是岛内每个县市首长的重要市政工作之一。去年“莫拉克”招风惹雨,南台湾灾情严重。当时上至“中央政府”、下至乡镇,都在讨论如何加强河道的疏洪工程和改善城市排水系统等治水问题。但如今看来,高雄市政府显然对治水工程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这次造成高雄水灾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市内的爱河泄洪量不足,河水溢出河岸,导致附近的住户因淹水受困。近年来,高雄市府一昧撒大钱在爱河景观改造工程,却忽视基础的排水建设,结果,一遇水灾,工程弊端便暴露无遗。此外,高市政府关于停工停课的讯息混乱,原本19日下午宣布晚上停工停课,但隔了11分钟后又重新宣布如常上班上课,让许多念夜校的学生不知所措,由此也看出由陈菊领导的救灾工作小组内部协调不顺。

  到底此次水灾对陈菊的选情会影响到什么程度,现在尚难以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高雄市民要对这位曾被杂志评为“五星级首长”的陈菊的管治能力重新打分了。(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