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温家宝联合国之行 中美关系或迎新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温家宝联合国之行 中美关系或迎新契机

2010年09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引述专家的话说,温家宝赴纽约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等活动,中美关系将成为最大看点,此行有望成为中美关系缓和调整的新契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赴美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并将会晤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教授指出,中美关系将成为最大看点,此行有望成为中美关系缓和调整的新契机。

    两国关系或迎来新契机

  宫力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虽然前段时间由于黄海军演等因素,中美关系经历了波折,但双方都有缓和关系的意愿。此次温家宝外访将推动中美关系重新调整的新契机。

  黄海军演引发的安全问题和以汇率为核心的经济问题,是最近中美关系的两大热点。但宫力认为,虽然美国近来连番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但汇率问题其实并不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美国政府也清楚人民币过快升值对改善美国经济并没有实际作用,其实只是一些国会议员和利益集团借炒作人民币升值向政府施压。

    双向互动加强战略沟通

  宫力指出,中美双方最需要的就是加强战略沟通,中国其实并不是要把美国赶出亚洲,而是希望美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推动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美目前减少误判、避免战略碰撞和对抗则是可行的,而且是必须应该做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目前仍保持着比较畅通的沟通渠道。日前,美国方面先后由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前总统卡特等政界要人访华,受到中国高规格礼遇。此次温家宝将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活动,发表演讲,接受美国主流媒体采访。这种双向互动都有利于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