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市长满意度民调结果受特定事件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媒:市长满意度民调结果受特定事件影响

2010年09月2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21日刊出评论《台北高雄市长满意度背后的真相》。文章说,蓝绿“五都”参选人的民调显示,满意度调查是民众受到媒体渲染特定事件的影响,当下所做出的选择,不见得能为民众带来幸福。能为民众带来幸福的参选人,相信才是选民保障本身长久利益的最佳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各家媒体纷纷公布蓝绿“五都”参选人的民调,对蓝营的警讯是原本领先或拉锯的“北二都”及台中市,不是领先的优势不再,就是拉锯的情况依然旧。反观绿营原本就占尽优势的“南二都”,蓝营参选人的落后差距并未明显缩小。此种现象使得蓝营支持者,对于蓝营能否在五都选举中胜出备感忧心。作家李敖预测,蓝营“5都”选举仅有台中最稳,其余岌岌可危,更加深此种危机感。

  《天下杂志》公布的民调是幸福城市大调查,县市长满意度只是其中的一项,关键在于所居城市是否幸福。不过,媒体在引用幸福城市大调查时,只大幅报导县市长的满意度排名,却忘记了或刻意不用幸福城市的排名,否则印象恐怕会改观。例如蓝营“执政”的台北市与澎湖县,高居“五都”组与非“五都”组之幸福城市排名的第一名,可是媒体却未加以报导。

  台北市幸福城市排名表现如此优异,主要是在幸福城市分项成绩经济力、施政力、社福力、文教力的排名均高居第一,只有在环境力一项排名落居第四,但差距有限。尤其是台北市的施政力成绩3.70分,远高于位居第七名之高雄市的2.83分,可是在25县市长满意度调查方面,高雄市长陈菊高居第三,台北市长郝龙斌却排名二十一位,不知是台北市民太挑剔?还是高雄市民太宽容?

  就在《天下杂志》公布陈菊高居25县市长满意度调查第三名不久,“监察委员”公布高捷营运调查报告指出,高捷原本预估99年日运量56万人次,结果今年上半年只有12.4万人次。若是下半年运量未见提升,整年的运量约莫是预估运量的一半,要不亏损也难。目前高捷累积亏损超过60亿(新台币,下同),并以每月两亿的速度继续亏损下去,号称五星级的市长除了喊话以外,似乎也拿不出有效解决办法。

  反观台北捷运在蓝营连续执政12年的情况下,透过路网扩充及与公交车联运等方式,一年有数亿元至十数亿元的盈余,台北捷运悠游卡的发行量已达2100余万张,接近台湾的总人口数,大台北地区民众对台北捷运如此欢迎,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月月亏损与年年盈余的捷运,反映在首长满意度上的表现却有如此大的不同,满意度不高者除了更加努力以满足市民期望之外,别无他法。

  中度台风“凡亚比”重创南台湾,高雄县市许多地方因此泡在水里,让绿色执政、质量保证的招牌蒙尘。尽管此次台风带来超大雨量是造成高雄市区淹水的主因,但是若是施政有方,还是能够降低超大雨量带来的灾害。高雄左营观测站所观测到的429.5毫米日降雨量,其实并未高于2001年7月潭美台风的470毫米。只是高雄市多年来未将防范豪大雨可能带来的灾害,列为施政重点而已。

  高雄市政府工务局地下道工程处坦承:若遇瞬间暴雨或长时间豪大雨仍不断传出灾情,主因为高雄市区密集开发后,造成地表雨量入渗机会减少,大幅降低地表储水滞留功能,逢雨即衍生大量地表径流于短时间内汇流,加以排水干线淤积、道路侧沟入流口阻塞,或降雨量超过都市排水设计标准,原设计之雨水下水道容量无法负担,即造成积水现象。

  由此可知,满意度调查是民众受到媒体渲染特定事件的影响,当下所做出的选择,不见得能为民众带来幸福。能为民众带来幸福的参选人,相信才是选民保障本身长久利益的最佳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