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希圣之子忆其父揭汪精卫签卖国密约之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陶希圣之子忆其父揭汪精卫签卖国密约之事

2010年09月2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陶希圣之子 陶恒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5日电 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高陶事件”,也称“抗日史上的小西安事变”。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刊出陶希圣之子陶恒生接受采访的文章,陶恒生表示,他们一家人当年秘密逃离,那一场逃亡是他人生记忆中无法忘怀的一段。陶恒生条理分明的说出逃亡细节,在他娓娓道来下,这段相隔半个世纪的陈年往事宛如电影中的逃亡情节。

  文章摘编如下:

  1940年1月22日,香港《大公报》报道了一条震惊中外的新闻:原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与日本在上海签订了“汪日密约”,这条十分惊爆的新闻刊出之后,除了在各地引起轰动,更叫世人感到意外的是,向《大公报》联名揭发汪精卫签下卖国密约的,竟然是汪精卫身边的两名得力助手高宗武和陶希圣……

  在中国现代史上,这桩高宗武和陶希圣的揭密事件是极具关键性的历史事件,在历史学界,称作“高陶事件”,也称为“抗日史上的小西安事变”。

  当年高陶二人在关键时刻脱离汪精卫,从上海秘密出走,陶希圣的二儿子陶恒生已有九岁,亲身经历了“高陶事件”发生的过程。当时,陶恒生姐弟五人,在1939至1940年间,随母亲万冰如从香港去上海,但又在短短40天后,随着事态的发展,分两批偷偷逃回香港。

  签约当天借病缺席

  1939年12月29日,在上海愚园路一幢洋楼里,一场以“主和”为名的秘密“汪日密约”谈判正在进行。会谈的一方是以汪精卫为首,另外一方则是日本参谋总部代表影佐祯昭。

  由于知道事关重大,陶希圣承受着极大的精神煎熬,万冰如在香港听说后,决定带着五个孩子奔赴上海支援陶希圣,表面上则表现得好像是到上海投靠汪精卫和日本人。而在家人抵达上海后,几近崩溃的陶希圣才得以搬出愚园路与家人团圆。

  但汪精卫与日本的谈判终究还是继续进行,并进入最后关头。陶恒生说,汪精卫与日本是在1939年12月30日在卖国条约上签字,但签订密约的那一天,对密约内容无法接受的陶希圣借口生病缺席了。

  签约后,到了元旦团拜的那一天,汪精卫的妻子陈璧君要陶希圣“补签”密约,陶希圣再次躲过了。那时同样没在密约上签字的另有一人,那就是高宗武。

  乘美国总统号逃亡

  为了逃离上海,高宗武还打听到,1月3日,5日,7日都有船,最后决定坐1月3日,比较安全的美国总统号离开上海。陶恒生说,陶希圣与高宗武能够成功逃走,很大程度上是得到杜月笙的大弟子万墨林的协助。曾经是上海滩黑帮老大的杜月笙,中国抗战期间身在香港从事抗日救亡工作,上海则是他抗日工作的重要据点。高宗武在谈判期间,与杜月笙取得了联系,杜月笙便指示万墨林,为高陶二人的出走做出救援安排。

  陶恒生说,他父亲与高宗武是以假名登上了前往香港的轮船,上了船之后,他们甚至把彼此的假名也忘了,后来在甲板上碰到了,两人在商量之下决定到香港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做,结果在船上就起草好给《大公报》主编的信。

  陶希圣劝过汪精卫

  许多人都感好奇的是,高宗武和陶希圣当时的心路历程,为什么先是追随汪精卫,后又脱离汪精卫。尤其是学者出身的陶希圣,他为何一度追随汪精卫?

  陶恒生说:“我父亲当年追随汪精卫,有其历史及感情因素存在。父亲对汪精卫有一种知遇之恩,曾经觉得汪需要他的时候,他不能离开他。他最终又脱离汪精卫,是因为在和汪精卫等人共同参与对日谈判后,他看穿了日本的野心,敌人所谓的和谈,实际上是在进行诱降,企图吞并中国。我父亲曾经劝过汪精卫停止谈判,劝他不要中了日本的圈套,可是始终规劝无效,汪精卫说他已经无法回头,骑虎难下。眼见汪精卫不能自拔,我父亲不愿国家沦亡,自己身败名裂,成为历史罪人,最终只能一走了之。”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