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人口结构压力飙升 警惕"两枚财政未爆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报:人口结构压力飙升 警惕"两枚财政未爆弹"

2010年09月26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6日发表社论《两枚财政未爆弹》。文章说,台湾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仍无相应的少子与人口老化的财政政策。随着人口结构改变的压力飙升,人民老得太快或生得太少,应该设法拆解随着少子与老化而来的支出扩张、收入下降这二枚财政未爆弹。

  文章摘编如下:

  半个世纪后,台湾社会将浮现一幅老者众、少者寡的人口图象:台湾妇女一辈子平均只生一个孩子,而每二个台湾人,就有一个超过65岁。少子化与人口老化衍生许多问题,财政恶化将是最直接的一个。台湾在17年前进入高龄化社会,11年前起生育率逐步下降,迄今已是全球最低,但仍无因应少子与人口老化的财政政策。当人口结构改变的压力飙升,台当局该操心的何止是人民老得太快或生得太少,更该设法拆解随着少子与老化而来的支出扩张、收入下降这二枚财政未爆弹。

  “主计处”最近公布2009年度“中央政府”决算报告,预警未来30年须面对的潜藏债务总额达13.3兆元,与人口老化紧密相关的劳保与军公教退休金给付就达13.1兆元。台湾人口的老化速度来得很急,1993年9月时,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率已跨过7%门槛,之后每十年上升2个百分点,今年已达到11%。“经建会”推估,50年后,老年人口比重将达42%;放眼望去,几乎每二个台湾人之中,就有一个是老人。

  老化固然不可逆,但也不是一天形成,台当局早该为高龄社会提出财政调整之道,不能以拖待变,直到老化付不出为数庞大的老人年金那天,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社会安全而言,近年当局在鼓励生育与老人照护方面已有作为,包括实施年金、提供育儿津贴等,藉由社会福利与保险机制,缓和老化与少子的问题压力;但就建构高龄社会所需的财政环境而言却是毫无警觉。

  追根究柢,少子的成因复杂,老化却是自然现象;台当局的责任是老有所终、幼有所长,其不仅是基本医疗服务与设施、养育环境的投入,还要建构安全无虞的财政基石,不怕下一代被这一代吃垮,民众才敢放心生养。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