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从陈菊推卸责任看民进党的政治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媒:从陈菊推卸责任看民进党的政治文化

2010年09月26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刊出评论文章说,“凡那比”台风造成大高雄地区的严重淹水,现任高雄市长陈菊因救灾不力备受指责,可陈菊却接连说,“这是天灾”;继之改口说是“高雄县的责任”,最后又批“‘中央’应付八成的责任”。文章认为,这种不愿面对问题认真反省,“争功诿过”、“只做表面功夫、不愿承担责任”的政治投机,其实是民进党的最大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此次“凡那比”台风造成大高雄地区的严重淹水,不但戳破了“绿色执政、质量保证”的漫天大谎,更使得现任高雄市长陈菊寻求连任之路增添不少波折。虽然说大多数评论仍认为此水灾对陈菊的支持度冲击不大,但若无法有效管控危机而任其继续发展,则对她而言,年底将会是一场艰困的选战。

  然而,人民不满陈菊、甚或是民进党在此次救灾的整体表现,其实是来自于陈菊当时的反应。陈菊说,“这是天灾”;继之改口说是“高雄县的责任”,最后又批“‘中央’应付八成的责任”。等到最新民调出炉,她的支持度掉了7个百分点后,她才又改口说,“愿意承担责任。”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第一时间不但不愿向受难人民道歉,反而火上加油,批评马当局应为治水不力负起全责。这种不愿面对问题认真反省的心态,其实是民进党的最大问题。

  试问,倘若现在仍是民进党掌管台当局,那陈菊敢直接批评“中央官员”吗?又如果现任高雄县长杨秋兴没有执意参选高雄市长,需要杨奥援的陈菊会把炮口指向他吗?民进党已经在高雄市连续执政超过10年,怎能再将防洪不力的责任推给当局呢?换句话说,在民进党的逻辑里,任何过失都是马英九的责任,跟他们无关。如果功劳是自己、而出事就是“中央”的责任,那地方首长的责任到底是什么?

  更甚者,陈菊甚至污蔑公务员,企图转移焦点,说是“中央单位”的“水利署”治水不力才导致此次的严重水灾。不愿继续当代罪羔羊,“水利署”副署长吴约西就跳出来,说“水利署”根本不负责高雄市的河川整治,又将陈菊的口堵住了。若吴没有出来澄清,那陈菊此举抹黑别人的行径将得逞,人民又将会被蒙蔽了,认定又是马当局无能的例证。看看那些偏绿政论节目的言论就知道了。

  其实,陈菊的反应只是凸显了民进党政治人物的普遍心态,那就是“争功诿过”、“只做表面功夫、不愿承担责任”的政治投机。他们想,因为当局执政的是国民党,所以只要将矛头指向马英九,当然万无一失,且又能继续欺骗泛绿选民,反正他们只认颜色、不分是非。

  当此次水淹高雄市的画面播送到全台时,为了掩护陈菊的重大错误,民进党全党及这些偏绿的政论节目就大声疾呼,蓝绿政党应放下政治口水,全民共同救灾。为了不成为全民公敌,也为了争取民心的国民党当局当然也呼应,从马英九以降全体动员。不但“中央官员”陆续到灾区慰问灾民,国民党执政的其他未受影响县市首长也主动伸出援手,支援高雄县市抽水机具、救灾人员等,希望能尽快让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马英九也下达封口令,不希望选举模糊了救灾的焦点。

  的确,马当局团队有许多缺失,也必须诚实面对反对党的批评及监督,但是马当局愿意虚心检讨,接受指责并改正,这也是两大政党最不同之处。如果民进党还是不愿改变,那就等着被人民唾弃吧。即使一场水灾无法改变选举结果,然而人民的心理已有判断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