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明知泥坑无法自拔 奥巴马"深陷"阿富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明知泥坑无法自拔 奥巴马"深陷"阿富汗

2010年09月27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出评论说,美新闻界著名人物武德瓦尔德的新书透露,美总统不得不在阿富汗战争泥坑中继续混日子。此时此刻美国撤离阿富汗就等于把它拱手送给塔利班。奥巴马明知阿富汗是泥坑,一时也无法拔腿离去。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著名新闻界人物武德瓦尔德(Bob Woodward)的新书《奥巴马的战争》(Obama’s Wars)包含大量白宫内部信息,透露出一位不情愿的美国总统不得不在阿富汗战争的泥坑中继续混日子。书名所说的“奥巴马的战争”,不仅指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而且指奥巴马统治集团内部的严重思想冲突,可以形容为美国打恐战略发生内战。

  美国战略内战两派人马,一派主张要在阿富汗陷得很深,另一派却主张脚印要轻;前者是要美国和“叛乱”作战,后者是只要打击“恐怖”。说具体点就是要不要和塔利班大打的争执。武德瓦尔德的书好像把奥巴马形容为寓言中的所罗门王判案:“把婴儿撕成两半!”

  奥巴马要撤离阿富汗

  武德瓦尔德说,奥巴马已经拒绝在阿富汗进行“长期建国计划”。这话是他在去年10月讨论阿富汗增兵的高层军事战略会上说的。这就等于他在国际战略上把布什政权发动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的路线图丢进掷纸篓了。

  武德瓦尔德的书中透露奥巴马于去年11月25日在白宫的内部会上说:“应该使大家明白毒瘤(指恐怖核心)是在巴基斯坦”,到阿富汗去打仗的目的是“不使毒瘤扩散”。奥巴马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从如何减少我们的脚印这一点出发”。他的指导思想是“如何脱手而撤离阿富汗”,“这是我们的国家利益,没有任何摇摆的余地”。

  已经垂直分裂的美国政治将在这本书大量发行后掀起更激烈的辩论。左派言论将更理直气壮地认为美国在阿富汗没有盟友。右派将设法把奥巴马说成软弱的或者不负责任的“全国统帅”。

  阿富汗选举多舞弊

  9月17日举行的阿富汗议会选举(2500个候选人竞选249个席位)也算是有史以来的一件大事,有406名妇女参加竞选,到处都有妇女排着长队投票的镜头。但是也有许多问题。6835个投票站有1000个以上没有开门,有500多起暴力事件,至少有4位候选人与20名投票者被杀害。

  大选中许多舞弊行为是政府人员或者地方军阀干的,他们闯进投票站、抢走选票、在自己要选的候选人名下打上记号再把选票投入投票箱。有的地方,投票站人员反对,他们就把反对人员的手铐起来。

  许多舞弊的镜头已被监督者录像。有个投票站站长公开售卖选票,他说,谁只要能付7万2000阿富汗币 (等于1500美元),就可以要多少选票就有多少。选举举报委员会(Election Complaints Commission)在六天内收到3000件举报案,已经登记了1800个案件,其中58%是性质严重的。

  9月初,46位美国外交专家(包括外交关系协会前任及现任主席)集体检讨阿富汗局势,向奥巴马提交了长达12页的意见书。“加油”增兵后在阿富汗南部重点打击塔利班的战斗并不顺利,美国政界普遍悲观,认为美军继续在阿富汗流血以及每年一千亿美元的代价不值得。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是无法把“西式民主”强加于阿富汗的,外来干涉只能弄巧成拙。可是,此时此刻美国撤离阿富汗就等于把它拱手送给塔利班,全球反美“圣战”势力就会大受鼓舞。奥巴马明知阿富汗是泥坑,一时也无法拔腿离去。(黄绮淑)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