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西方人怕猪血糕是“文化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西方人怕猪血糕是“文化歧视”?

2010年09月27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刊文《西方人为什么怕猪血糕?》。文章说,猪血糕被英国媒体评为“全球最怪食物”,引起了华人世界一片哗然,台湾民众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对华人世界的文化歧视。文章认为,其实无须大惊小怪,讲“文化歧视”太严重,正确说应该是由于“文化差异”而造成的认识差别。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猪血糕被英国媒体评为“全球最怪食物”榜首,最近,猪血糕又被美国农业部下令禁止贩卖。此新闻见报,又引起台湾民众一片哗然,认为是文化歧视。事实上讲“文化歧视”太严重,正确说应该是“文化差异”。

  猪是种排泄物很多的牲畜,由于中东地区水源不足,因此,猪只粪便无法被冲刷干净,容易造成人类被细菌感染而生病(人类的感冒就是被猪传染的)。而早期没有医学知识,当地人不明白为什么养猪的家庭容易生病死亡,而牧羊的家庭却平安无事,于是当地人便认为猪是邪恶的动物,对它产生强烈的厌恶。后来,当犹太教兴起后,便直接在圣经(旧约)里规定犹太人不得吃猪肉。

  后来,罗马教会认定基督徒也是可以吃猪肉的,但教会仍认为动物的血象征耶稣的血,所以基督徒依然不吃猪血(及内脏)。长久下来,猪血与内脏在西方人心中,便成为心理障碍的食物;这也是西餐只使用鸡高汤,不使用猪高汤的原因。

  而华人正巧相反。中国长江以南水源丰沛,养猪不会传染疾病,加上人口众多,食物不足,所以连猪内脏、猪血都被当做珍馐来食用。也因此当我们听到那美味可口的猪血糕被西方人认定“最怪”的食物时,心中必然非常不能接受,甚至认为这是文化歧视,但这其实真正原因是“文化差异”所导致。如同“龙”在华人心目中是神圣的动物,但在西洋人眼中却是邪恶的动物一样。这不需要愤怒或反弹,只要理解原因便可释怀。(柯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