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黄金十年有赖结合大陆市场及软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台湾黄金十年有赖结合大陆市场及软实力

2010年09月2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8日刊出社论说,台湾能否抓住黄金10年甚至100年的发展机遇,关键在于台湾是否能够和大陆市场结合以及加强本身“文化加观光”的软实力。加强台湾自身的软实力,再注入创新的概念及技术,台湾各行各业均可打出一片潜力无穷的新天地。

  文章摘编如下:

  以康师傅泡面在大陆攻占市场的台商顶新集团,最近接受访谈时,认为台湾不但有黄金10年的机会,连黄金100年都可能来临,关键是,一要和大陆市场结合,二要看重台湾本身“文化加观光”的软实力。彰化永靖现在有一座“康师傅泡面博物馆”,也可算是台商回馈乡里的地标之一。

  台湾的软实力,不管是观光还是文化创意产业,这几年获利的程度超过很多人想象。以观光业而言,当然主要受惠于开放大陆游客来台,从夜市到凤梨酥,从台北101到日月潭阿里山,不但起死回生,而且生意兴旺到衍生出新的附加价值。

  “文化”是台湾的强项,更不待言。以往几乎只能端出“云门”为代表;之后闻名的有琉璃、有法蓝瓷、有诚品;近年则因为文化加上创意,各领域都有令人惊喜的表现。台湾的新锐服装设计师屡屡海外得奖,最新又传出,首次参加以室内设计为主的“伦敦设计展”,台湾馆便以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作品而惊艳欧美市场。台湾的年轻一代,做面包,开民宿,玩调酒和花式咖啡,搞电玩软件设计,振兴传统的兰花养殖业……,各行各业都表现出人文底蕴,又加入了创新的概念及技术,打出一片新天地的潜力无穷。

  文创和观光,都在台“行政院”提出的“六大新兴产业”之内,其它还包括了生技、绿能、医疗照护、精致农业,个个都可谓现代的“无烟囱工业”。当局对此六大产业提出过各种堂皇的发展方案,但老实说,真正需要政府施力的只在基础建设,以及打造公平的游戏规则和投资环境而已。个别业者的努力往往能创造出意料之外的美丽成绩,但偶而在底线条件上却又被“漏气”了一下,近来有关桃园机场的种种负面事件,就是对观光业扯后腿的一个明显例子。当局实不必做太多锦上添花之事,把基本面调理好就是份内的责任。

  台湾的软实力遍地开花,这是有别于过去公部门带头征地建厂、奖励代工产业的一条新路,令人欣喜值得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