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嫦娥奔月”贺国庆 港人爱国情更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嫦娥奔月”贺国庆 港人爱国情更深

2010年10月01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一周年的喜庆日子,还有一个“庆中之庆”就是我国第二颗探月卫星“嫦娥二号”按计划将于今日傍晚在西昌发射中心升空,实现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部曲中的绕月飞行。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今日,“嫦娥奔月”见证中国的和平崛起与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碧海青天也将见证港人、国人无穷无尽的一片爱国心。

  文章说,“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将会为沉浸在国庆欢乐中的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喜悦与自豪,特别是对港人来说,过去由于种种历史、政治上的原因,港人不能爱国、不敢爱国,或者爱国也只能默默地收藏在内心深处,鲜有公开表白;但只要国家在科研事业上取得成就,自当年的“两弹一星”以至近年的“神六”、“神七”,港人欢欣、激动、自豪的心情就是任何力量也遏阻不了的。这种希望国家强大、做中国人可以挺胸抬头的渴求,港人的感受可说特别深刻。

  而就在国庆到来前不久发生的一些事件,也令港人对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今日做一个中国人的荣辱感、责任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章说,国家科研有成,“嫦娥奔月”,港人可分享一份殊荣;港人游子在外,遇到危难,又有强大祖国作为后盾、伸出援手。

  回归十三载,“一国两制”下,特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与融合越来越密切,港人对国家的认识、感情也越来越投入和深刻。

  过去,内地发生天灾,港人社会可以做的不外就是捐款捐物,但甘肃玉树地震,港人义工“阿福”就牺牲在勇救当地小学生的行动中;“阿福”的无私大爱,不仅感动了港人,也深深地感动了当地民众和内地同胞,“阿福”遗体回港之日,数百灾胞为他送行,中央其后在全国救灾表彰大会上也追授“阿福”为“救灾英雄”。

  文章指出,祖国有荣,我们同乐;同胞有难,我们同悲。可以确信:未来国家的一切建设发展与成就,同胞的一切欢乐与悲痛,港人都必然会更多、更深入、更诚挚的参与到其中,既尽到一份港人的特殊作用,同时也克尽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应有的权利与职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