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唯美国马首是瞻 欧洲又成恐怖袭击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唯美国马首是瞻 欧洲又成恐怖袭击目标?

2010年10月0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发表评论《欧洲缘何又成恐怖袭击目标?》。文章说,欧洲之所以屡屡成为“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最主要原因是欧洲唯美马首是瞻,充当美国实施全球反恐战略的急先锋。

  文章摘编如下:

  进入二十一世纪,国际恐怖组织的袭击彻底打破了欧洲的宁静,地铁里、火车上传出的爆炸声似乎在时刻提醒欧洲人,危险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日前,多家情报机构获得确切消息,“基地”组织正在策划对欧洲英、法、德等国的多座主要城市实施恐怖袭击。美国、日本等国相继发布旅游警告,提醒本国公民,避免不必要的出行,防范可能发生的恐袭危险。欧洲上空再次被恐怖的阴云笼罩。

  欧洲的担心不是多余的。情报显示,这起阴谋尚处于策划阶段,实施恐怖袭击的人员接受了训练,均持有欧洲护照,可自由出入境,计划在欧洲大城市实施“孟买式”突击队袭击行动。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参与实施这一计划,恐怖分子是否已经进入欧洲,计划进展到什么程度等等。英、德、法与美之间的情报共享,使这一事件提前曝光,只是“打乱了阴谋”,但并未彻底消除威胁。

  欧洲国家如临大敌,纷纷采取更加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英国内政部认为,英国正面临实实在在的恐怖威胁,警戒级别为“严重”,意味着很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法国外交部也认为,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依然很大,警报级别保持红色不变。欧盟、捷克、奥地利等纷纷加强安全措施,密切关注局势变化。欧洲国家中似乎只有德国还算沉得住气,认为不存在迫在眉睫的恐怖袭击迹象,不需要改变对恐袭风险的评估。

  欧洲之所以屡屡成为“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最主要的原因是欧洲与美国的特殊关系。长期以来,欧洲把自己牢牢捆绑在美国利益战车上,唯美马首是瞻,充当了美国实施全球反恐战略的急先锋。对伊斯兰极端势力来说,欧洲与美国一样,也是“圣战”对象。越是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受袭击的风险越大。

  更让欧洲担心的是恐怖分子的“本土化”趋势。这些土生土长的恐怖分子很多都来自各种自发成立的独立组织,这些组织规模小,行动灵活方便,也更具危险性。与美国相比,欧洲各国在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上明显不足,因而也极易成为“基地”等恐怖组织下手的目标。

  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瑞士等许多欧洲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明显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措施,如禁止穆斯林妇女在公共场所穿戴“罩袍”,禁止清真寺建尖塔等等。这都是引发伊斯兰极端组织进行新一轮恐怖活动的肇因。恐怖像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利剑,时时刻刻威胁着欧洲的安全,给社会带来恐慌。(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