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农民可报考公务员 港媒:人事工作新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工人农民可报考公务员 港媒:人事工作新亮点

2010年10月12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日刊文说,被称为“国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由于将要进行重要改革而成为近期舆论的焦点。2011年度公务员考录工作将推出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农民、工人可以参加“国考”无疑成为此次改革的最大的亮点,这不仅是中国组织人事工作的一大新亮点,更体现了政府“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新风。

  文章摘编如下:

  被称为“国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由于将要进行重要改革而成为近期舆论的焦点。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度的公务员工作将推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探索从村(小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对此,有专家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工人、农民也可以报考公务员,这不仅是一种考试工作的创新,更是一种选人理念的突破。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表示,农民、工人可以参加“国考”无疑是中国组织人事工作的一大新亮点,体现了政府“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新风。公务员是为全体公民提供公共服务的人,他们最需要的是了解基层信息。工人、农民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最了解基层情况,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优秀的工人、农民在能力方面可能远远超过大学毕业生,将这些人吸收进公务员队伍,有利于促进国家机关更好地服务民众。

  历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都是许多人实现鲤鱼跳龙门梦想的最佳路径。据介绍,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报考并通过资格审查人数约为144.3万人,比上一年增长37.5%。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人数约为92.7万人,与实际录用数的比例为59:1。

  2011年度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这次的考录工作将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首先,中国面向基层力度不减,比例将继续提高。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计划,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其次是,积极探索从村(小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主要包括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

  另外,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它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江鑫娴)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