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深圳获评大陆最强创新城市 活力深入肌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深圳获评大陆最强创新城市 活力深入肌理

2010年10月1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说,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昨日揭晓“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深圳在其成立特区30周年之际夺冠,无疑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最佳创新城市 深沪苏领跑

  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昨日揭晓“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深圳在其成立特区30周年之际,成为2010福布斯中国创新能力最强之城。上海、苏州在25个最具创新能力的上榜城市中,分列二、三名。此外,在榜单中,长三角地区城市在前10名中包揽了7席。

  该排行榜对2009年全市GDP在360亿元以上的132个内地城市进行调查,并参考了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出城市的创新能力后得来的。深圳在这132个中国内地城市中排名第1。

  从此次公布的25强城市排名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创新能力显著强于中西部、华北及东北。其中长三角区域上榜城市共15个,江苏以8个城市入选成为“盛产”最佳创新城市的省份。珠三角地区也有5个城市入围。其余5城(北京、大连、天津、芜湖、长沙)则散布在环渤海及中部地区。

  此外,小型城市创新能力令人瞩目。25个上榜城市除了深圳、上海等大城市,超过半数席位为县级城市和地级城市占据。苏州成为创新能力最强的地级城市,排名第3,仅次于深圳、上海。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匮乏的深圳,通过引进全国甚至全球人才、嫁接大陆及香港高校资源,并通过企业研发中心的实践,成为全中国创新力最强的城市。目前,深圳已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摘得创新桂冠 深圳活力深入肌理

  城市竞争力中,从规模增长到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是一个关键变量。深圳在其成立特区30周年之际,成为2010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之城,无疑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深圳通过引进全国甚至全球人才、嫁接内地及香港高校资源,依靠企业研发中心的实践,弥补了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匮乏的先天不足,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这是深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深圳的创新活力的源泉来自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市民。深圳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都会,市民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8.68岁,暂住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6.61岁。同时,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

  深圳最耀眼的创新成就首先体现在高科技领域,这与一河之隔的香港有着明显的差异。高新技术产业早已经是深圳第一支柱产业,已经成功举办11届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蜚声海内外。同时,深圳聚集了大批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以创新为主导的新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以知识创造财富的梦想,也引导着深圳的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知识型产业演进。

  2008年11月19日,深圳被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第六个、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这些都证明深圳已经形成了“以知识驱动发展”的创新型文化。(熊君慧、田欧)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