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配合“十二五” 香港要自我增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配合“十二五” 香港要自我增值

2010年10月15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出社评《配合“十二五” 香港要自我增值》。文章表示,香港特首施政报告特别强调要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发挥香港独有优势和功能。十二五规划乃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香港理应多作贡献,但首先要自我增值,使能有更高价值的项目纳入其中。

  文章摘编如下:

  特首曾荫权的最新施政报告以民生为优先,针对房屋供求、贫富差距和老弱群体等社会高度关注议题,推出了不少改善状况及缓解困难的新措施,可见报告确能有的放矢和切中时弊。此外,报告亦就提供优质生活和维持安定社会提出建议,令施政取向更为全面,能兼顾各种不同的需要。

  另一方面,须知无论是改善民生或优质生活或社会安定,都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否则便只能成为有心无力的空话,“发展是硬道理”的原则不单在内地适用,在香港这个发展已较成熟的经济体亦同样适用。

  因此特首报告便在紧接民生后,安排了关于发展经济的论述,既总结了一年来的具体进展,又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设想,兼顾了长短期的需要。其中的十大基建、六项优势产业和对传统支柱产业的推动等,均有承前启后作用,把既定政策延续下去以竟于成。

  与此同时,报告特别强调了要配合国家的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发挥本港的独有优势和功能,并与广东合力促使粤港合作重点纳入国家规划中。在与内地合作时尤须突出与毗邻深圳的互动,故报告中特别点出了前海发展一项,指港府将配合深圳当局,鼓励本港业界把握机遇前往发展。此外,报告还提出了加强与台湾的关系,推动港台交流。在两岸经贸交往日形紧密之际,香港亦须积极寻找参与之道。

  配合十二五规划,参与前海发展和推动港台交流等,无疑都是本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及出路所在。因此在定下大方向后,更应多花心思认真研究、制定可行的具体落实方案。

  当然,这又要求本港要更加积极规划和推动自身的发展。须知祖国发展一日千里,有关的配套需求瞬息万变且水平日高,香港如跟不上则莫说参与或配合,恐怕“食尘”也不成。因此,无论在基建、六大优势产业的发展和传统支柱产业的改造上,都要加快进度,并紧跟形势变化而做出适时调整。尤其是在开发新兴产业上,再不能抱残守缺小打小闹,而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大规划、大组织和大投入。

  过去深圳在开发高新科技产业时,曾诚意希望香港合作,现时深圳已建成初具规模的高新科技产业群,更成为全国的创新及风险投资中心。面对这新形势,香港必须善于掌握新机遇,及时参与新一轮的发展。深圳的前海将要成为高增值工商支持服务业的开发基地,配合空港、海港等临港优势而扩展。香港必须藉此时机,更有计划、有组织和具规模地参与建设,务求抢占先机,并充分发挥中央赋予粤港合作的先行先试功能。

  十二五规划乃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香港理应多作贡献,但首先要自我增值,使能有更高价值的项目纳入其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