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主战舰艇更新换代 日本海上战力将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主战舰艇更新换代 日本海上战力将大增

2010年10月15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中通社14日刊出特稿文章说,日本新一代通用型驱逐舰首舰“秋月”号日前下水。日本50余艘各型主战舰艇都进入新的更新换代期。专家指,未来一段时间,日本海上战力将会大增,对亚太地区军事影响值得关注。扩大自卫队军力无疑是实现其历届政府谋求政治大国非常重要的一个军事支持。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新一代通用型驱逐舰首舰“秋月”号13日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下水。该舰定于2012年服役,预计将进一步加强海上自卫队执行水面战和导弹防御等任务的能力。目前,日本的50余艘各型主战舰艇,从直升机航母到驱逐舰到潜艇,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更新换代时期。专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日本的海上战力将会大增,这对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值得关注。

  此次下水的“秋月”号驱逐舰造价高达750亿日元,装备了日本最新研制的先进技术战斗系统(ATECS),ATECS号称日版“宙斯盾”(神盾)。据计划,该型驱逐舰还将再建造3艘,预计至2014年3月全部服役。

  “秋月”号通用型驱逐舰是海上自卫队驱逐舰的主力舰种,其性能在防空、反潜和反舰等方面较为平衡。“秋月”号标准排水量约5000吨,满载排水量6800吨,舰长150.5米,宽18.3米,最大航速30节,舰上乘员200人。主要武器装备包括90式舰舰导弹、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07式垂直发射火箭助推鱼雷等,舰上还可搭载2架直升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上一代驱逐舰“高波”级于2003年服役。与“高波”级相比,“秋月”号有多处改进,包括采用新型船体和桅杆设计,并在船体多处覆盖复合材料,加强了全舰隐身能力,舰载导弹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大幅增加防空导弹数量等。这使得舰艇性能有了大幅提高。

  据了解,除了刚下水的“秋月”号,日本海上自卫队的DDH-182“伊势”号直升机航母也将于2011年竣工;2艘最新的“苍龙”级柴电潜艇已经入役,另有3艘在建,1艘准备建造。日本这种对海上力量锲而不舍的长期投入,花费固然是天文数字,但是海上战力将会大增。

  此外,日本“苍龙”级常规柴电潜艇,排水量为295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比澳大利亚“柯斯林”级潜艇排水量大25%。而且,日本从2005年就开始设计新一代潜艇,计划于2016年完成概念设计,2021年完工。新一代潜艇将采用更多的新技术,包括安装新式声纳系统,提高潜艇的侦测力,加装消音设备,强化潜艇的隐蔽性,进一步提高潜艇的水下战斗力。

  虽然受到“无核三原则”的制约,日本暂时还不能发展核潜艇,但其常规潜艇的研制水平和作战能力,处于世界前列。

  目前海上自卫队拥有兵力大约44000人,各类舰艇将近170艘。从日本处理对外海域争端的数次事件来看,作战部队兵强马壮、阵容齐整。日本扩大自卫队的军力,无疑是实现日本历届政府谋求政治大国、走向政治大国,非常重要的一个军事支持。(林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