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美国重施故技维持美元霸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美国重施故技维持美元霸权

2010年10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香港《明报》18日刊出评论称,在过去40年里,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每次大转势,都是由美国单方面主导的。美国以其政治与军事力量保住美元霸权,让美国在大部分时间都能按本国经济需要,随心所欲地调整美元价值。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乃是重施过去40年凭政治与军事力量操控各国币值的故技。

  文章摘编如下:

  货币战争,如箭在弦。只要我们搞清楚美国自1970年代废除全球金本位制度后,怎样通过种种经济和非经济手段维持美元霸权,便能理解最近的发展,其实只是老美重施故技,不用大惊小怪。

  美国在二战后凭压倒性的经济实力,承诺以35美元兑一安士黄金的固定价值,架起了一个以美元为基石的全球固定汇率制度。到了1971年,陷入越战泥潭的美国在经济滑坡和黄金储备流失的压力下,单方面宣布取消美元与黄金的保证价,通过美元贬值减少经常帐赤字,挽救美国经济。全球金本位制崩溃后,不少人断言美元时代已经结束,世界将进入多种货币多足并立的时代。

  无论在冷战期间或是冷战后,美国均以大于其它资本主义国家总和的军费维持一个全球军事保护伞。美国不单负责欧洲、日本和主要能源出产国的防务,还保障全球重要航道畅通无阻。受美国保护的国家在进出口结算与外储中,不由自主地使用影响力与发行国经济实力不相称的美元,并为此承受不低的经济成本与风险,等于是向美国交保护费。

  当然,美元享有主宰地位,并不代表它一直未曾遇上挑战。1990年代欧洲在冷战结束后加速整合,试图甩开美国,自创新货币,便是金本位解体后美元遇到的最大冲击。当时美国的对策是拉拢东欧国和分化德法与其它欧洲国家,为欧洲扩张和整合制造障碍。后来美国更发动伊战推翻萨达姆,使德法以争取联合国取消伊拉克禁运,换取伊国将来以欧元结算石油出口的交易成为泡影,拆除了欧元的一条光明前路。

  美国以政治与军事力量保住美元霸权,让华府在过去40年大部分时间能按本国经济需要,随心所欲地调整美元价值。上图清楚显示,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每次大转势,都是由华府单方面主导的。

  就在此时,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在朝鲜半岛、南中国海甚至冲绳岛链无风起浪,军演闹事。其目的看来不单是要争夺地缘政治的主导权,而是要利用中国周边国家在中国崛起下的不安全感,为他日要与中国在汇率问题上摊牌时累积筹码。

  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乃是重施过去40年凭政治与军事力量操控各国币值的故技。(孔诰烽)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