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饮鸠止渴 全球汇率战已不可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国饮鸠止渴 全球汇率战已不可避免

2010年10月18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发表评论称,由美国制造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泡沫尚未消弭,而另一个由美国所发起或主导的,更大的全球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泡沫正在发酵和形成,美国正在饮鸠止渴,企图以一个更大的货币泡沫,掩盖自身的经济泡沫。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互为依存的大格局中,全球汇率战已不可避免。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经济动力不在,美国失业率仍然高企10%以上,经济复苏短期无望。原因很简单,就是美日均面临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或二战后,又一次全面、彻底的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重整的严峻挑战。

  然而,这是一个十分复杂和艰巨的国际经济循环与产业重置大工程,也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必须经历的一段艰难阵痛过程,此也非各国一两年内的短期冲动与微观调节所能完成。它必须是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共同着眼世界大局、放眼未来全局、应用智慧博弈与策略妥协的,对全球产业与经济结构的根本重整和一致行动。而自我封闭市场,掀起全球贸易战、货币战,乃至全面的汇率战。

  令人遗憾的是,累积近70年的产业与经济结构性失衡矛盾,已使美、日的经济动能消耗殆尽,已使美日的产业转型积重难返。他们也深知危机的根源、结果和消弭的路径,但他们已等不及了,五、六年的转型阵痛也许对他们来说太过漫长。他们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和短期的经济成效,唯顾眼前,只争朝夕。

  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就在美国不断发钞发债做低美元、高树贸易壁垒、指责中国低估币值、并宣布为刺激低迷的经济将启动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日本政府已开始采取干预圆汇的行动,并维持将利率降至零厘,全面作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准备。经济复苏强劲的澳洲政府也谨慎暂停调升利率的行动。英国和欧洲也继续维持0.5和1厘的超低利率不变。

  种种迹象表明,由美国制造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泡沫尚未消弭,而另一个由美国所发起或主导的,更大的全球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泡沫正在发酵和形成,美国正在饮鸠止渴,企图以一个更大的货币泡沫,掩盖自身的经济泡沫。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互为依存的大格局中,全球汇率战已不可避免。

   汇率战解决不了全球经济问题

  市场是经济政策的风向标,市场的过度狂热已预示着一个更大的全球性经济泡沫正在形成,如果美日不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经济结构的病灶,继续强心针疗法,那么全球恶性通胀将不可避免地爆发,结果已无庸置疑。因此,现在重要的是美日应清楚认识自身在全球经济与产业结构大调整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重蹈贸易战、掀起汇率战所面临的严重后果。

  众所周知,经济复元需要恢复或开辟市场,拓展市场就离不开各国间国际贸易的互惠共赢;而不是盲目封闭市场,制造贸易壁垒、开打贸易战。美国恰恰出错了牌,搞错了方向,他们不是检讨自身产业与贸易结构的失衡矛盾,而是将人民币汇率问题视为其贸易失衡的唯一焦点,不断策动欧、日狂压人民币升值。

  全面贸易战和汇率战的结果,最终只会令已完成工业化进程和已进入现代信息科技社会,在中国有众多跨国企业,以及产业和经济结构具有同构性和同质化的美日欧等西方社会“三败俱伤”,并承受最大的泡沫恶果。此非本国之福和世界之福。因此,美国民众和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应擦亮眼睛,别堕入美国急躁和狂妄的政策误区。(马建波 资深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