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国际金融形势依然动荡 走出低谷尚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国际金融形势依然动荡 走出低谷尚需时日

2010年10月18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北美《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国际金融情势依然动荡》。社论说,当前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动荡,其主要原因在于庞大资金流向亚洲及其它部分新兴国家,美元持续贬值,各国都有很深的危机感,不得已采取干预汇率的措施。当前国际金融趋稳的根本解决之道,恐怕还是要待实质面的重回均衡,唯有如此,资金流动才会趋于平衡,全球主要经济才走回较稳定的成长轨迹。

  文章摘编如下: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不安定,主要原因则是庞大资金流向亚洲及其它部分新兴国家,一方面达成这些国家币值的升值,而这些国家若进场干预汇率,则必然要在外汇市场中买进外汇,则大量本国货币的发行自然带来这些国家资金的泛滥,进而导致对物价与通膨的压力。

  面临庞大资金的流动,亚洲国家币值产生了升值的压力,同时升值已达相当幅度,甚至引来政府的捍卫,因为短期间汇率的过大变动,对出口将造成伤害。各国才刚走出金融海啸的阴影,如果一下子本国币值又巨幅升值,则对景气可能造成的伤害,各国政府都以相对保守的态度去因应,因此货币战就一触即发。各国央行见到美元的持续贬值,都有很深的危机感。倒是美国财政部则暗喜在心,也减轻运用政治干预手段去促使亚洲货币升值的压力。

  然而,市场机制的巧妙就是一旦价格调整发生,那么原本存在的失衡就会慢慢进行反向调节,而使失衡差距缩小,甚而恢复另一次的均衡。当然,这种调整过程也可能出现“过度调整”现象(over shooting),例如前述汇率的调整,先是甲货币对乙货币升值,但会升过头,再往回调整。

  这种“过度调整”现象,如果过于频繁,幅度又过大,则基本面也可能随之产生过度调整的冲击,这种经济的不稳定,其代价是非常高昂的,这也是政府必须出面进行干预的理由。问题是,干预的效果如何?干预所必须付出之成本有多大?

  当然,更加复杂的是,当基本面失衡而引起金融面调整之际,除了可能有过度调整的疑虑外,也会引发实质面与金融面的交互影响,而使失衡暂时无法收敛,碰到这种情况,则经济、产业、金融的不稳定就会引爆,这是任何政府都不愿意见到的情况,这也是贸易或汇率战会爆发的原因。

  因此,当前国际金融情势如何才能趋稳?根本解决之道恐怕还是要待实质面的重回均衡,唯有如此,资金流动才会趋于平衡,汇价新的均衡点才会浮现,全球主要经济又走回较稳定的成长轨迹。这些条件如果不存在,那么全球金融情势的动荡就会持续,各种经济战也就难以避免。从这样的总体观点出发,才能对各国总体政策有所掌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