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茶党搅局民主党选情 美国选举有得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茶党搅局民主党选情 美国选举有得瞧

2010年10月18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文说,距离投票日越近,应该稳赢不输的美国民主党选情反而越不乐观,右派“茶党”搅局,就是其中之一。茶党利用美国经济衰退和中西部人民不喜欢黑人总统等因素,把11月的“期中选举”,转变成一场对民主党与奥巴马的民意支持度测验。分析认为,明年夏天,茶党如能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里,夺获2012年总统大选的提名,这出戏就更有看头了。

  文章摘编如下:

  再过两个星期,三亿人口的美国,就要选举三十七位参议员,四百三十五位众议员,五十位州长,与数不清的州参议员和州众议员。照理来说,民主党目前在参众两院都占有绝对优势,奥巴马的人望也居高不下,这场选举应该稳赢不输。但距离投票日越近,民主党的选情反而越不乐观,其间原因甚多,右派“茶党”搅局,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美国政治的“茶党”,从无人注意的“自由人权党(Libertarian Party)”演化而来,只有四年历史。创办人之一是经济学家卜洛克(Walter Block)。单靠一个小党本身,不能成大事。却因美国经济不振,右派怪罪奥巴马;保守的中西部人民,本来就不喜欢黑人做总统。许多因素凑在一起,竟然把预定在十一月二日举行的“期中选举”,转变成一场对民主党与奥巴马本人的民意支持度测验。

  假若时间倒退到一年或半年前,共和党只能摸摸鼻子,自认霉气。问题在于眼看选举日期迫近,眼前忽然出现一线曙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为把握时机,争取二○一二年大选的胜利,决定饮鸩止渴,向茶党倾斜,不惜倾全党之力,支持茶党预定两年后的总统候选人——阿拉斯加州异军突起的女将裴琳(Sarah Louise Palin)

  我刚收到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Peter Terpeluk的电子信说,裴琳十月十六日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安那汉(Anaheim, CA)演讲,二十三日则将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Orlando, FL)演讲。此种安排,通常只有总统候选人才能享受,显示共和党就快被茶党从内部攻占了。

  裴琳怎么会如此吃香?她具备了很优越的条件。且不提一张明星脸,资历也完整。从当选本州瓦昔拉(Wasilla)市长开始,她做过该州油气公司(Alaska Oil & Gas Corporation)董事长。四年前当选阿拉斯加州长,成为头一位女性州长。二○○九年七月,应麦侃参议员(John McCain)之邀,做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才牺牲了尚余一年半的任期,自动辞职。

  裴琳能言善道,正好补充麦侃木讷寡言之不足。但是两人联合,仍敌不过奥巴马带给自由派的新鲜感。虽然输了选战,却造就了她个人的声望。裴琳毕业于爱达荷州立大学,做过老师;现在是福斯新闻网的政治评论家,常在电视露面。她出版过两本著作,去年推出的自传,书名《无所忌惮:一个美国人的人生(Going Rogue: An American Life)》,洛阳纸贵,卖了二百万册。

  她的第二本书《从心底里就是美国人(America by Heart)》,预定下月二十三日问世,肯定又会畅销。连白宫发言人Robert Gibbs都说:“她是共和党内一股厉害的力量(a formidable force in the Republican Party)”。

  茶党以小吃大的策略,简单有效,就是争取共和党党内各级干部提名,整批地换成效忠茶党哲学,不满现状的中西部老实人(the common folk)。美国经济衰退,正好增长了茶党的声势。《纽约时报》刊登过一篇专文,分析茶党党员。这班人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全是白种人,不喜欢黑人做总统,男性居多,已近中年,家境富有,政治思想极度保守,反对华府习于大把花钱的政客,甚至反对奥巴马推行的健保改革。

  《纽约时报》另外一篇报导,揪出了茶党幕后金主,正是众所周知的世界媒体大王梅铎。此人原籍澳洲,归化美国,手下的报纸、广播、电视台分布英、美、澳三国,总数百余家,财产总值六十二亿美元。因为他自己是赤手空拳起家的,所以支持茶党的基本哲学,即唯有靠自身力量奋斗,才能打出一片天下。

  明年夏天,茶党如能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里,夺获二○一二年总统大选的提名,这出戏就更有看头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