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饮水需思源 出门旅游更要"思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饮水需思源 出门旅游更要"思源"

2010年10月18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8日刊出社论说,凡事都要思源,出门到山上、到水边从事任何活动,都要“思源”。“莫以雨小而为之”,不要以为下个小雨没关系。当小雨来得不是时候,就会造成要命灾害。周末,台气象部门预报了远方台风将至的讯息,呼吁民众不要到山上或海边活动,民众却没有足够的警觉。未料,竟造成了这次的奇特景象:台风未到,就已酿成了灾害。

  文章摘编如下:

  不只饮水要思源,凡事都要思源;出门到山上、到水边从事任何活动,都要“思源”。周末的这两天,台湾各地不太平静,都和这个“源”有关。

  有一家四口,不过是到山腰的休闲餐厅用餐,开车下山时竟遭暴涨的溪水冲走,其中一人至今仍然失踪。另一群两百多人的队伍,在花莲的溪流中溯溪,被突然暴涨的溪水困住,其中两人落水,溯溪教练在救人时受伤致死。另有两群泡汤客,车子同样被困在溪流,最后惊险获救。

  这些户外活动的性质不一,有具挑战性的溯溪,有的只是单纯用餐和泡汤,但他们共同的特质是:前往山间和水边。只要是进入山区,不论是深山还是浅山,不论是登山或戏水,就要留意山间土石及溪中水势的变化。即便平地没有下雨,从事活动的地方也没有什么风雨,但只要山上水源区下雨,就可能瞬间造成溪水暴涨,把人和车困在溪流。

  当有台风豪雨来袭,气象部门总会呼吁民众不要到山上或海边活动,但总有民众兀自冒险前往。这个周末,气象部门预报了远方台风将至的讯息,但由于与一般认知的强风豪雨还有一段距离,因此气象单位并未提出严重警告,民众也就没有足够的警觉。未料,竟造成了这次的奇特景象:台风未到,就已酿成了灾害。

  回到大家常说的那句老话:全球气候变迁,不能再以过去经验来行事。气象预测越来越不准确,各种“百年纪录”不断被打破,光靠气象资料未必可靠;“料敌从宽”,应是人们必须具备的观念。简单地说,就是遇到苗头不对,天气状况不佳,宁可做最坏打算,修正原有计划,取消往山区水边活动的打算,这是该有的风险意识。

  “莫以雨小而为之”,不要以为下个小雨没关系。当小雨来得不是时候,就会造成要命灾害。溯溪、泡汤都不是当下非做不可的事;更何况,投入救灾的社会资源不仅宝贵,有时还要牺牲人命,岂能嬉笑以对?避开不良天候,确保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全,才是上策。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