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析台湾桃园机场问题频出:在于欠缺自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析台湾桃园机场问题频出:在于欠缺自省

2010年10月1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近段时间,桃园机场屡出状况。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文说,桃园机场之前已有许多检讨报告,但是所有检讨报告皆束之高阁,改善建议皆为纸上谈兵,既无完全检核机制,又无落实的决心。桃园机场当务之急,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彻底落实自省,才有进步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近来,桃园机场履出状况,先是地勤修护人员不幸遭到作业车辆撞击伤亡;后又有行李滚带大当机事件,似乎政府对于机场持续进行的改善,随着媒体的失焦。所有检讨报告皆束之高阁,改善建议皆为纸上谈兵,既无完全检核机制,又无落实的决心。

  首先,针对地勤修护人员遭作业车辆撞击伤亡事件,事实上,对机坪空间作业不足,及航机、作业人员及作业车辆之分离等建议,早已归类为台“交通部”桃园机场改进计划中,甚至已列“改进完成事项”。试问除航空业者及地勤业者作业疏失外,桃园机场真的已改善吗?

  再者,对于行李输送分检系统的问题,问题已久。经常可见行李输送滚带感应系统过于敏感导致当机,造成地勤搬运作业人员疲于奔命,旅客抱怨连连。显见桃园机场内部在层出不穷的问题后,仍未深自检讨,甚至不知问题该从何着手,还一贯的将责任推诿至高铁局等其它单位,令人心寒。

  其次,桃园机场日前公开宣布站内所有餐饮售价须比照邻近地区价格,然上个月甫开幕于二航厦的知名速食店,其可乐售价一杯六十元(新台币,下同)、“机场特别套餐”价格将近两百元,仅增加一盘沙拉。试问台北市中心可续杯之可乐售价为何,多一盘沙拉增加近七十余元售价,合理吗?如此公然宣布政策又立即跳票之做法,站内监管餐饮售价之机制有如井底之蛙。民众要的餐饮非“机场特餐”,也非机场美食节噱头,而是要一个合理的价格以及舒适的用餐空间。

  近来机场“国营”公司的招考,对于工作经验设限许多(如副理须十年以上工作经验),乍看之下颇为合理,然却可能引进年纪较大族群。而机场“国营”公司又标榜四点六个月年终,且隶属准公家机关之设计,似乎,众人皆聚焦于员工福利为何,当争相卡位之际,忘了我们需要有冲劲理想年轻人的初衷。韩国仁川机场为例,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强迫于五十五岁前退休,CEO亦不例外。试问桃园机场员工平均年龄为何,设限工作经验虽属合理,但却阻挡了其它年轻有志之士之热忱,也无法带进年轻人新的机场概念。

  依笔者浅见,桃园机场既然已有许多检讨报告,不应自我感觉良好、闭门造车,自认所有事项皆已改善。而是应邀集岛内专家学者组成定期检核小组,成立第三方机构监督,同时提升检核小组层级至台“行政院”列管,定期向台“行政院”提报桃园机场改善状况。要彻底拴紧航空部门螺丝,否则所有过往的建议都沦为空谈。桃园机场当务之急,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彻底落实自省,才有进步的机会。(张邱骅 台湾海洋大学兼任助理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