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内地加息抑通胀 强化热钱流入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内地加息抑通胀 强化热钱流入监管

2010年10月2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社论说,人行加息来得比市场预期早,但政策导向并不意外,主要是为了缓解通胀压力,并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不过,加息也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内地。因此,内地在加息的同时,有必要强化热钱流入监管,避免一旦热钱流出,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今日起分别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四分一厘,今次是内地近三年来首度调整息口。人行突然加息,主要是为了缓解通胀压力,并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不过,加息将加大国内市场与外部市场的利差,使热钱既可博汇差又可坐享利差,从而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内地和香港。

  在美欧日宽松货币政策下,中国加息也面临较大挑战,更多热钱流入内地不仅令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压力,而且进一步推高资产泡沫。一旦热钱流出,经济将会出现大起大落。因此内地在加息的同时,有必要强化热钱流入监管。

  现在内地的通胀,首先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令内地通胀压力向下游扩散。今年以来,与民生相关的商品,如水电、煤气等价格迅速上涨。其次是内地负利率令资金贬值,居民寻找投资渠道,导致大量储蓄流出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泛滥,酿成物价上涨恶性循环。

  人行加息来得比市场预期早,但政策导向并不意外,就是要抑制通胀预期。人行只加定期利率,并未增加活期利息,反映内地仍然鼓励内需和消费,估计楼市和股市的调整幅度有限。

  中国央行此次加息,成为继印度、巴西之后,又一选择加息的新兴市场国家。与此同时,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仍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亚太地区(除日本等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达7.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通胀也同时上升,成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相继上调利率的最重要因素。而美欧日经济持续疲弱,不得不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与美欧日利率背反的原因所在。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