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人行加息有助全球货币战争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人行加息有助全球货币战争降温

2010年10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人行升息不但可借此抑制投机泡沫、通货膨胀以及房地产投机,而且还会对国际货币战争应有降温作用,在美、欧等国在未能确切掌握人行下一步行动之前,可能会暂缓对人民币升值施压。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人民银行昨晚宣布升息,这是继本月11日采取选择性信用管制措施,所采取全面性的紧缩货币政策。

  从近来大陆金融情势发展分析,人行升息应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抑制投机泡沫。美国联准会、欧洲央行及日本银行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让游资充斥金融市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愈来愈多的热钱涌入大陆。热钱不断涌入,不仅大幅升高资产泡沫化风险,也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此时再升息,对打击投机行为具有强烈的宣示作用。

  第二,抑制通货膨胀。由于物价年增率已超过银行存款利率1个百分点,实质负利率不仅影响广大存款人的权益,更加剧各种投机活动。人行面对日益严峻的物价情势及负利率问题,升息的必要性当然愈来愈高。

  第三,加强抑制房地产投机。因大量热钱加速涌入,加以外资透过各种管道助长炒作,一般预料管制措施的效果有限。面对房市泡沫化危机,人行借升息强化打击房市投机的力道。

  在美国、日本持续加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国际情势下,人行以升息宣示对抗通膨及抑制资产泡沫的决心;但相对上,升息势必扩大吸引热钱的流入。热钱的防堵往往防不胜防,升息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更强烈,更多炒汇及投机热钱的涌入恐难以避免。因此,分析人行可能会祭出更严厉的防堵热钱措施。

  人行升息对国际金融情势也会造成连串的效应,不过,人行此举对国际货币战争应有降温作用,在美、欧等工业国家未能确切掌握人行下一步行动之前,可能会暂缓对人民币升值施压。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