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包容性增长"写入规划 转式与公正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包容性增长"写入规划 转式与公正势在必行

2010年10月20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闭幕,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包容性增长”成为“十二五规划”新理念写入规划,标志中国“转变发展方式”与“公正”进程将整体性启动。中国式“包容性增长”概念综合了“转式”与“公正”更深更新的双重含义。“转式”与“公正”势在必行,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

  文章摘编如下:

  十八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强调转变发展方式和推进公平正义。这两个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症结。中国近年十分强调转变发展方式和增强社会公平正义。“包容性增长”成为“十二五规划”新理念写入规划,标志中国“转式”与“公正”进程将整体性启动。

  “包容性增长”原是亚行在2007年倡导的概念,基本含义是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基本核心是追求机会公平和权利公平。胡总书记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新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包含在“包容性增长”中,“让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成果、让弱势群体得到保护、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中国式“包容性增长”概念综合了“转式”与“公正”更深更新的双重含义。

  “转式”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一”前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新华社不足五百字报道中,八处提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前中国发展的内外风险加剧,外部风险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市场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内部风险是以经济总量为目标的增长方式,同现阶段性特征严重不适应。有文章指出,中国发展的主要症结,是包括城乡、地区、分配、投资和消费等在内的社会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粗放式发展方式得不到实质性转变。改革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与粗放式增长方式将成为“转式”重头戏。

  “公正”是转式的核心目标。由于存在增长方式症结,造成了分配差距拉大、贫富分化加剧、公共服务短缺、分享经济成果不均等不公现象。同时,垄断行业改革滞后、机会不平等造成了腐败扩大化、社会信任断裂、阶层分化加剧、群体抗争日趋增多。这些矛盾构成了中国发展的瓶颈,它既对政府治理提出严峻挑战,也加剧了社会不公。

  笔者以为,“转式”与“公正”势在必行,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陈群)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