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稀土政策合理合法 别国无权干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稀土政策合理合法 别国无权干涉

2010年10月20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说,近期,日本就稀土出口问题高调对华施压,并联合美欧抱怨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政策。中国对稀土的管控完全是出于环保及可持续发展考虑,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市场行为,并非如外界所说是受政治因素干扰,其它国家对此无权干涉。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近期似乎正不断联合美欧等国就稀土出口问题对华施压。北京专家指出,中国对稀土的管控并非如外界所说是受政治因素干扰,而完全是出于环保及可持续发展考虑,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市场行为,且受到世贸组织(WTO)相关规则支持,其它国家对此无权干涉。

  符合WTO为环保 管控合理合法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中心主任王勇教授向香港《文汇报》指出,中国对稀土这一商品的出口管理问题,完全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其它国家并无权干预,即使WTO的各项规则,也只是管辖贸易公平与关税等问题,也并不会管辖到中国出口什么商品、出口多少的问题。

  据报道,日本等国近期对外宣称,有意就中国扩大稀土问题诉诸WTO。王勇称,WTO的关贸总协议也有条款规定,一国可出于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全民最大福祉等方面考虑,采取违反现行国际贸易规则的措施。

  王勇强调,中国目前对稀土的管理和控制,完全是出于自身国内法及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考虑。他说,稀土的开发和利用对环境的破坏很大,能耗很高,中国政府有必要权衡出口利益与环保利益。至于所谓垄断一说,世界上如铁矿石等很多产品的市场供应,在欧美等很多国家也都存在。

  倡建远期市场 增强议价能力

  此外,针对中国稀土出口与保护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者郭朝先日前撰文指出,中国政府应建立稀土元素远期市场,并整合国内稀土行业,以增强在国际市场的议价能力。郭朝先表示,鉴于中国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储备,建立远期市场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中国政府还应整合国内稀土市场,支持稀土生产商的并购和重组,并建立一套稀土购买和存储机制,以更好地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或者建立一个专门的稀土交易所也将是合适的选择。(葛冲)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