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苦药方可解赤字难题 美国能否咽下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苦药方可解赤字难题 美国能否咽下肚?

2010年10月22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联合报》21日刊出评论《美国预算的赤字危机》。评论说,美国政府多年来不知控制预算,公共支出毫无节制,经济正面临财政赤字难题,假若不立即改善,旦夕之间就有崩盘的可能。有分析认为,政府必须大刀阔斧地削减开支,终止海外的战争,不再侈谈减免税捐,或贸然实施全民健保。这些药方再苦,美国也必须咽下肚。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政府不知控制预算,公共支出毫无节制,假若不立即改善,旦夕之间就有崩盘的可能

  奥巴马总统上任不满两年,人望虽然高,但他处理美国经济危机的手法,愈来愈受到质疑。三年前由雷曼兄弟公司引起的金融风暴,余波至今荡漾不息。另一方面,极右派保守势力,尤其茶党(Tea Party),挟持了共和党机器,倚仗幕后金主大力支持,开始挑战奥巴马代表的前进势力,使旁观者不得不为他担忧。

  美国的“外交政策研究所”,十月十二日传来一篇联邦政府前主计长、现为彼德森基金会理事长华克(David M. Walker)的演说。它可说代表了美国既不左也不右、纯粹中间立场的有识之士,对国内经济持续不振,乃至国家总预算里大量赤字,忧心忡忡的感觉。

  华克从1998到2008年间,任美国主计长十年,两年前才退休。离开公职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参加布鲁金斯研究所、传统基金会和康考德联盟(以美国革命发祥地命名的爱国团体)联合组织的演讲团,以“从财政迷梦中醒来(Fiscal Wake-up Tour)”名义巡回各州,呼吁美国人督促政府,从浪费金钱的梦中,觉醒过来。

  华克写过三本书。最近的一册今年刚由Random House推出,书名叫《美国归来吧,改变美国并恢复负责的财政制度》,忧国忧民之心,溢于言外。

  支持他们的彼德森,尼克松总统时代曾任商务部长,现为全美名列前茅的黑石集团总裁,手下有几百家公司,在华尔街是呼风唤雨的人物。连他这样的人,都认为美国政府不知控制预算,公共支出毫无节制,假若不立即改善,旦夕之间就有崩盘的可能。

  话说回来,虽然中国正在缓慢崛起,美国仍是世上最强大的国家。二次大战结束时,美国的国家经济占全球之半,风光一时。尽管有人拿美国和两千多年前的罗马相比,说“历史上没有不灭亡的帝国”一类的风凉话,那样的一天离现在究竟还早。华克与彼德森的用意,在于警告美国人民,赶快改变生活方式,束紧裤腰带,否则有可能后悔莫及。

  他们担心什么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今年美国国家总预算赤字高达一兆四千亿美元,等于国民总生产额(GDP)的十分之一。而美国政府的总负债额,到去年底已达六百二十兆。换句话说,三亿人口中每位国民,不论男女老幼,生下来就负债二十万美元,平均每户超过五十万美元。更糟糕的是,过去政府欠的债,是美国老百姓的钱。如今债主却便成了中国、日本,以及石油生产国家。这些国家如来讨债,美国根本还不出钱来。

  美国有何方法,可以避免走上希腊、葡萄牙或爱尔兰等国家几近破产之路呢?华克说:美国距离希腊今日的困境、最多只剩十年时间。政府必须大刀阔斧地削减开支,终止海外的战争,不再侈谈减免税捐,或贸然实施全民健保。这些药方再苦,美国也必须咽下肚。(陆以正)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