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贼喊捉贼 无助美国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贼喊捉贼 无助美国经济复苏

2010年10月25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评论说,美国操控汇市,迫使他国货币升值,使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对减少,刺激美国的出口和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面对已造成的汇市混乱状况,美国为了转移视线,频频使出包括挑拨离间等伎俩,出台所谓的“汇率改革”贸易法案,显示出美国议员正在玩无助于经济复苏、贼喊捉贼、搞乱汇市的把戏。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控国,几十年来以极不道德的行为,从全球汇市里掠夺了巨额他国资产。二战后,美英等同盟国签订了布雷顿森林协议,决定以美元作为世界贸易结算货币,规定美国必须控制印钞数目,保证35美元自由兑换一盎司黄金。但美国不按照当时的承诺和规定,刻意让美元贬值。时至今日,自由兑换一盎司黄金已经需要1300美元,各国的外汇储备均蒙受了巨大损失。国会山出台了所谓《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显示美国议员正在玩无助于经济复苏、贼喊捉贼、搞乱汇市的把戏。

  进入21世纪后,美国卷入两场不义战争,财政出现大危机。白宫政府为了支付庞大的军费,只好故伎重施,全力开动印钞生意,让世界各国为战争“买单”。过量的印钞,使持有美元的国家资产发生了巨大损失。近期,美国从总统,到国会议员、财经官员,持续觊觎中国的2.6万亿美元储备,多方、多次向人民币汇率发起前所未有的猛烈进攻。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咬,声称北京操控人民币汇率,使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享有价格优势,阻碍了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更授权政府相关部门对“人为贬低货币”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

  汇市已经发生激烈震荡

  美国众议院议员瑞安最近放风说,中国货币政策缓慢、持续不断削弱了美国制造业,美国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奥巴马等西方政客也不顾人民币已经大幅升值的事实,仍然大声叫喊“人民币必须继续升值”。显示美国正在干损人利己的野蛮行径。事实上,如果让人民币无休止地继续快速升值,将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难以估计的危害。面对汇市的不寻常情况,包括美国经济学界在内的专业人士和各国政府都对白宫的言行表示谴责。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巴格沃蒂指出,国会通过的“法案”,将破坏开放贸易的公平原则,使“歧视性贸易”死灰复燃。

  目前的汇市由于受到美国的野蛮操控,各国政府不得不纷纷采取相应保护对策,使市场发生了激烈动荡。日本和韩国政府对汇市进行巨额高强度干预,拉开了汇市恶斗的序幕;巴西宣布将外资投资国内债券的税率加倍至4%,以遏制本币升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大批发展中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也入市干预遏制本币涨势。业界担心,在美国的“带领”下,更多国家的干预势必继续出笼,可能对汇市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面对汇市的混乱状况,华盛顿为了转移视线,频频使出包括挑拨离间等伎俩,反称北京是汇市震荡之源。

  美元续贬值或导致崩盘

  美国对汇市的长期操控,虽然帮助美国渡过了几次经济难关,但却使美国、美元在世人面前的信任程度降低。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美国的“强美元”政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坦诚表示,美元的持续贬值政策正给汇市带来不稳定性。其结果除了引发全球的不安外,对美国经济毫无益处。国际金融协会总裁达拉拉在一封公开信中更加谴责,美国威胁对所谓的汇率低估国实施贸易制裁措施,显现出“单边政策的负面本质”。

  美国操控汇市,迫使他国货币升值,可以使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对减少,会刺激美国的出口和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中国等国家的进口商品变得更便宜,对美国并不一定有利。在近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上升超过20%,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然在增加,显示执意让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经济困境。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在美国商场里的“中国制造”价格飞涨,使美国消费者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黄海振)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